纪执玖:以系列讲话为统领 扎实推进团泊开发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纪执玖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0:18:40

  以系列讲话为统领 扎实推进团泊开发建设

  ——团泊新城委副局级干部 纪执玖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时代和实践的新要求,把握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许多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系列讲话,集中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智慧,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创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这一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基本遵循。做为团泊新城的一名建设者、参与者一定要以系列讲话为统领,追求更高标准、发挥突出作用,做出应有贡献。

  一、以规划为龙头,科学推进团泊新城建设

  根据团泊新城的发展特色,要以规划为龙头,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制定总体规划。一是要体现规划的前瞻性、整体性、协调性和科学性,按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标准,放开规划设计市场,鼓励高水平的规划设计单位参与竞争,尤其对重点规划设计项目,一定要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参与设计,加大规划设计深度,确保规划的高质量、高水平和科学合理。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注重实效,要充分着眼团泊新城的长远发展,着眼人口、资源、生态环境等承载力的要求,超前设计,真正做到起点要高、定位要准、谋划要远,不留遗憾。二是要维护规划的权威性、严肃性,要树立规划如山的意识,既要杜绝建设中随意削减规划,使规划“缩水”,更要杜绝围着领导的指挥棒转,按照长官意志随意更改规划。规划一经确定,就要严格执行,保证权威性和严肃性。确需变更的,必须严格按照原有法定程序再重新论证。所有建设项目都必须按照规划严格执行,任何人都不能随意改变、私自变更。

  二、以经济发展为支撑,为团泊新城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生产发展是团泊新城建设的核心内容,建设团泊新城,发展经济是基础、惠及农民是根本、富裕农民是最终目标。

  当前,我们要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上进行战略性转变,延伸和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提升对外开放的档次和水平。一是由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二是由遍地开花向集约开发转变,三是由政策吸引向环境招商转变,四是由自我发展向互利共赢转变,力争在主动服务中实现互利共赢。

  三、以城市化为重点,让农民共享城市文明

  城市化是都市农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必然趋势。推进城市化进程,是加快城乡协调、统筹发展、改善农民生活状况的重要举措,是从根本上消除城乡差别、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必由之路,更是为新农村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津大城市近郊区县的特点,决定了我们的城市化既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搞“摆地摊”、“摊大饼”式的一哄而上,追求表面上的红红火火、热热闹闹。农村城市化进程中,要突出重点,以团泊新城为重点,将其建设为一定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发挥其规模和集聚效能。为此,团泊新城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发展特点,因地制宜探索以宅基地换房、撤村并点、撤村建居的模式,以加快城市化进程,实现产业和人口集中,使农民真正享受到城市人的生活。因此,在建设新城中既要坚持一切为了农民、一切依靠农民、尊重农民意愿、又要满足农民需求,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真正使农民安居、乐业、有保障。

  四、加快教育培训,为新农村建设培育新型农民

  城市化核心内容是人口城市化,要从单纯追求城市数量的增加、城市规模的扩大、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转向追求农业人口非农化、农村人口城镇化。推进城市化要与转移农民同步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过程中,需要着重解决的问题就是,为农民转入非农产业创造就业机会和生存条件,实现农村劳动力的充分就业,要着眼于减少农民、促进农民向城镇二、三产业转移。减少农民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只有减少农民,才能富裕农民。

  平均受教育程度低,没有从事非农产业的技能是制约农村劳动力转移的主要原因。要促进农村劳动力的有序转移,就必须对农民特别是青年农民进行职业技能的教育培训,广泛开辟培训农民职业技能教育培训渠道,使更多的农民受到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一批有文化、懂经营、会技术、懂法律的新型农民,提高进入非农产业的能力,使农民提高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使农民离土不离乡就地转移。

  五、以社会事业为保障,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民生连着民心。建设团泊新城,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发展经济壮大农村经济,改善农村落后的生产生活状况,最终富裕农民。让广大农民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享受现代文明,让和谐阳光普照农村大地,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统筹城乡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的具体要求。要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把社会保障、就业、健康卫生、教育和文化等社会事业的发展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全面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增加对农村公共产品投入,不断健全农村社会保障体系,让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