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万生:对坚持党校姓党的一点思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万生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4:07:52

  对坚持党校姓党的一点思考

  ——红桥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张万生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通过学习,深刻认识到,党校是传承党的精神命脉的神圣殿堂,党校姓党是党校办学经验的最高概括,是党校最闪光的精神气质,也是党校工作的灵魂和根本原则。坚持党校姓党,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坚持党校姓党,必须高举党的旗帜,不折不扣传播党的声音。“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党校的课堂、讲坛、论坛上旗帜鲜明地讲马克思主义、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讲共产主义,旗帜鲜明地讲党的性质、讲党的宗旨、讲党的传统、讲党的作风。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办学之本,统领党校一切工作,贯穿党校工作各个方面,融入党校教职工和学员的思想与行动中,使大家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坚持党校姓党,必须把牢办学定位,突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校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的重要阵地,是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熔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养造就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负有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之责的各级党校,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和艰巨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校最重要的就是干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在中央党校和省级、市级党校教学安排中不低于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课不低于总课时的20%。党校对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至关重要,因此必须切实做强做优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业主课,努力成为党员干部提升理论素养的“加油站”,加强党性锻炼的“大熔炉”,“固根守魂”的精神家园,使党校真正成为培训和提高党员干部的神圣红色殿堂。

  坚持党校姓党,必须增强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了“看齐意识”,特别强调: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党校向党中央看齐了,才能引导来到这里的学员向党中央看齐;如果党校都没有看齐,又如何引导学员向党中央看齐。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坚持党校姓党必须增强向党中央看齐意识,保持看齐自觉,时刻警醒、及时纠偏,防止不看齐、看不齐现象。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处理好学术研究和理论宣传的关系,处理好言论自由和政治纪律的关系,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思想解放不逾矩,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

  坚持党校姓党,必须树立被看齐意识,做好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工作。当今时代,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时存在,先进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织,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党校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各行各业,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要在加强思想理论引领、掌握话语主导权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党校是党直接兴办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党的声音、党的形象。党校要在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走在前面,做出示范,成为一个地区被看齐的标杆。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激浊扬清,使党校成为鲜明的思想旗帜。

  坚持党校姓党,必须坚持党校人姓党,以身布道。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党校教师从事的是补精神之钙、固信仰之本的工作,是党的“布道者”,这个道就是马克思主义之道。党校教师要意识到,自己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党的理论、党的信仰的传授者。党校教师自己首先要在信仰信念上坚定不移,信党、爱党、兴党,要有“布道者”的风骨和本色,既要靠党的真理力量去引导人,又要靠教师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做到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加严格,在师德师风上更加纯洁,在教学科研上更加过硬。要遵规守纪,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丝毫不能放松。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决不能发表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自觉做政治上的清醒人和明白人。(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