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金成:认真进行“两学” 为党的理论事业助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余金成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4:21:06

  认真进行“两学”,为党的理论事业助力

  ——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余金成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共产党员,对时下“两学一做”活动的理解,主张从中国改革的总体布局上去认识。

  首先,中国改革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选择,强调了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更好发挥作用两种运行机制的协调发展;后者赋予社会主义政治权力以特殊的使命,而作为政权中坚的中国共产党无疑成为其完成使命的关键。就此而言,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市场经济——政府作用——从严治党”三个基本逻辑环节中具有引领意义的环节。

  市场经济是在资本主义制度条件下达到现代形态的。它所运用的“自由竞争、优胜劣汰”被证明成功地激励了劳动,是有助于生产力发展的经济模式。但是,其自发的优胜劣汰结果与社会主义所追求的共同富裕目标,显然是不一致的。所以,社会主义不能原原本本地照搬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方式,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政府更好发挥作用”与“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相提并论,就展示了两种市场经济的区别。按照本人理解:市场机制自发导致优胜劣汰,政府作用将自觉促劣变优;唯如此,才能使市场经济最终趋向共同富裕目标。

  新的问题是:在市场经济环境中使政府更好发挥作用,不仅是马克思主义原创理论没有涉及过的,也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实践没有经历过的。政府促劣变优作用对于执政党提出了价值观层面的严格要求,即共产党员必须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这既是马克思主义赋予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最高境界。

  其次,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与中国改革进程密切联系的系统工程。如果说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践行“八项规定”,体现的是来自于党组织的“他律”的话,那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体现的就是党员的“自律”;与此同时,也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员领导干部深化至全体党员。

  应该看到,中国改革是对原有经济政治体制的修正和变动,是一次大规模的社会变革过程。遵循“看准了的就大胆试大胆闯”的原则,30多年来,我们迅速突破了诸多观念和制度的藩篱,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但是,也使一些错误的思想作风和越界的行为习惯大行其道,这些严重地脱离了人民群众,损害了党的威信和形象,也使社会上的信任危机成为一种流行病。所谓全面从严治党,首先就需要抓好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对证据确凿的党内腐败分子,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都要抓,都要打,以此给人民展示中国共产党的正面形象;二是对出现的“四风”和违反“八项规定”的问题,露头就打,抓住不放,让人民通过身边发生的变化体会执政党从严治党的决心,进而对共产党能够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抱以信心。

  “两学一做”是上述举措的逻辑延续。共产党员通过重读党章党规,回到成为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做一个为无产阶级及人类解放事业奋斗终生的革命者,而不是做仅仅为自己或小家庭生活幸福的普通人。而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能够真切地认清中国改革的形势,具备忧患意识的清醒头脑,形成理解大局的战略定力,使自己能够自觉地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党的统一领导指挥下,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

  应该看到,改革以来的数十年间,随着成果的积累也形成了问题的积累。执政党为了突出改革的方向,不得不在一定时期把破除改革的障碍作为主要任务,虽然党在基本原则上并没有放弃坚守党规党纪,但由于关注点的转移,客观上为某些不正之风的滋长保留了某种时间和空间,以至于在一些人那里,不当举措被容忍,反常被认作正常,出现了相当严重的是非不分、美丑不分。这些原则失准、标准失据、尺度失衡现象,像温水煮青蛙一样,一点一滴地侵蚀着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仅蔓延至普通共产党员,而且影响到相当一批党的领导干部,直至党的核心领导集体。这是一个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问题。因为,在当下中国,有资格领错路的只有共产党,而执政党内部所滋生的这些问题,已经达到局部塌方的程度。要化解这些问题所形成的社会矛盾,不能采取类似文革的那种群众运动的方式,而只能在党纪国法的前提下,循序渐进地进行。“两学一做”这种党内普遍参与的方式,应该属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最后,“两学一做”最终的目的要通过“做合格共产党员”来体现。在学习环节,党组织抓了一系列“学习形式”的问题,所有的内容都是通过形式来体现的,没有形式就无法体现内容;硬性的学习规定,使人们重温了党规党纪,掌握了正确的党员标准,这是十分必要的前提。但是,任何形式都不能代替内容,不能体现在行动上的思想改变往往会搁浅在“形式主义”上,而这是我们需要反对和解决的“四风”之一。

  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共产党员,应该把为党的理论事业分忧与自己的工作实际联系起来。我认为,中国改革发展到今天,正在实现社会主义生产方式从传统计划经济向现代市场经济的转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这一转变的伟大成果。从逻辑上解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现象,为其在人类历史上找到合理的定位,是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从战略确认到基础理论形成的重要标志。

  目前思想界在这个问题上仍然存在着某种徘徊现象:过去人们主要是对政府要否在市场经济中发挥作用举棋不定,一些人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色是引入了政府作用,而另一些人认为政府在市场经济中发挥作用与其说是改革成果,不如说是改革对象;现在人们主要是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地位犹豫不决,一些人认为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的牵手仅仅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相联系,一旦走出这一初级阶段,双方仍然需要分离。我在近期连续写了两篇文章《按劳分配辩证内蕴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发表)和《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经典阐释、改革探索和逻辑展望》(将在《观察与思考》发表),强调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将直通理想社会,从学理层次回答了上述问题。

  与此同时,在研究生教学环节,我积极引导学生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文本上理解马克思、恩格斯关于社会主义必然性的论证逻辑;同时,要求大家关注当今时代已经使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生产力致动要素的转移,使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势必做相应的调整;中国改革所选定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事业适应新的时代条件的选择,一旦获得在理论逻辑层面的证明,将提供社会主义必然性的当代证明。

  我把上述努力视为做合格共产党员的需要。(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