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斌:学讲话促实践 着力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于斌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4:25:24

  学讲话促实践 着力增强共青团的凝聚力

  ——北辰区团委书记 于斌

  天津北方网讯: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后备军和群团组织,学讲话促实践,要自觉、全面、高标准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当务之急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北辰共青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按照区团代会确定的“谋发展促和谐、创品牌争一流、强队伍聚合力”的工作思路,以发展为中心,以青年为主体,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六个突出”,勇于自我革新,担负起为党联系凝聚青年的职责使命,努力开创北辰共青团事业的新局面。

  一是突出为党育人这一根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理想追求。把思想教育作为灵魂工程,突出抓好理论武装和思想道德建设,不断深化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高举团旗跟党走”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学雷锋”等青少年精神文明创建行动,培养选树“优秀团干部”、“最美青年”等先进典型,广泛进行“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事迹分享,引导青少年树立向上向善的价值追求,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突出服务大局这一主线,用建设天津北部新区目标统一思想行动。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同心同德谋发展、同向同力创事业。助推经济发展,促进青联委员企业做大做强,用好青联等资源做实招商引资、引企增税工作,开展创新创业大赛,协调设立创投基金,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贷款,实施青工技能振兴和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计划。促进社会和谐,开展“青年文明号”、“青年绿色家园”创评,推进百万技能人才培训计划,建立志愿服务项目领办机制,常态化开展志愿分队服务,做强爱心助学、空巢助老等特色品牌。创新社会管理,承接政府事务,确保权益、预青、未保工作考核持续走在全市前列,带领青年争当经济社会发展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

  三是突出服务维权这一生命线,用促进成长成才的务实举措增进组织认同。注重在强化服务、维护权益中凝聚青少年,坚持组织化与社会化结合,开展维权岗专项行动、青少年零犯罪社区创建等活动,探索项目招聘、购买服务等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服务;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在全部镇街建立互动社交平台和青少年服务站,在全部村居建立青少年服务岗,尝试团干部“八小时以外”错时错峰和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结合,定期开展面对面、青年恳谈会等交流活动,梳理反映解决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常态化开展“扮靓家园”、“阳光关爱”等公益行动,做好重点青少年群体个性化精准帮扶,使团组织成为青少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坚强后盾。

  四是突出基层基础这一重点,用基层组织和工作的生机活力扩大有效覆盖。把打牢基层基础作为团的事业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巩固传统领域团建,实施打造一个项目、结对两名青年、运行三项机制、开展四项帮扶的区域化团建活力工程;扩大“两新”组织团建,培育共青团直接领导或指导的青年社会组织10家以上,良性覆盖区域内其他青年社会组织80%以上,每年新建“两新”组织团组织50家以上;加快新兴领域团建,探索在青年兴趣组织、重点工程项目等领域建团,推进在自由职业者、新生代农民工等新兴青年群体建团,使团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更多青年。

  五是突出网络新媒体这一空间,用符合时代特征的信息手段拓展工作领域。强化互联网思维,完善“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打造网络平台,实现区、镇街微信群、微博圈、微网站和QQ群全覆盖,提升“辰青e彩”和镇街微信公众平台关注度和阅读量;推进网络团建,实现团组织管理、重点群体帮扶、志愿者注册等工作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用好网络队伍,扩充网评员、网宣员、网络文明志愿者和青年好网民“网军”队伍,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活跃网络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线上活动,开设“网上熟人圈”、“网上团校”等板块,打造“指尖上的共青团”。

  六是突出团要管团这一保障,用从严治团的实际成效凝聚团情党情。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自身建设,去“四化”强三性。管好团的组织,落实基层团组织按期换届制度,创新团的组织和机构设置,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管好团员队伍,严格入团程序,控制团员规模,严肃教育管理,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引导团员发挥好示范凝聚作用;管好团的干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开展“团干部健康成长”讨论和“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调研等活动,落实团干部基层蹲点、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基层服务日等制度,进万家门、访万家情、结万家亲,最大限度巩固和发展好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