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法院发布诉讼趋势 民间借贷案常遇糊涂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孙启明 编辑:侯静 2016-07-26 14:35:04

内容提要:“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告难找、借款还款证据不足的现象很突出。”今天上午,记者在本市河北区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一年来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79件,上升趋势明显,成为主力民事案件。

  天津北方网讯:“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被告难找、借款还款证据不足的现象很突出。”今天上午,记者在本市河北区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一年来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79件,上升趋势明显,成为主力民事案件。

  找不到被告难送达

  “自2015年5月至2016年6月,我院共受理民间借贷纠纷案件579件,其中,自然人之间的借贷案件464件,法人与自然人之间借贷案件115件。”河北区法院副院长孙士健表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不容忽视。“向被告送达应诉材料是处理民间借贷案件的第一个关口。”2015年,该院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原告是一名80多岁的老人,他将自己的全部积蓄借给了被告到北海替他炒房赚钱,后被告去向不明。老人到河北区法院起诉。承办人根据老人提供的情况,先后到被告曾经所在北辰区某出租屋、原被告曾见面的河北区某处住宅、被告母亲居住的小区、广西北海市某边防派出所查找被告和其亲属,均未果,最终采取公告方式进行了送达。该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中,因被告难以找到而采取公告送达方式的案件占全部案件的15%,不仅占用了大量司法资源,而且造成审限过长。

  借没借款难证明

  据介绍,当事人证据不全,事实难以认定也是民间借贷案的难点问题,主要原因是当事人受日常生活习惯影响,法律意识不强,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当事人仅提供借条,转账支付凭证不全;或者是仅提供支付凭证,无借条或借条遗失。

  如在一起民间借贷案件中,原告向被告出借款项金额较大,但是仅有借条,且陈述是采用现金支付方式,借款实际支付情况存疑。法官在审理过程中对原告持有大量现金情况进行反复核实,原告陈述其为大型工程的承包人,在招标围标的过程中需要准备大量现金,而且工程施工中也需要大量现金进行结算,后其向法院提供了部分工程围标的证据材料及工程需要现金结算的情况说明,法官根据以上几点推断被告持有大量现金的可能性。结合原被告陈述,基本确认借款情况属实。

  ●河北区法院民四庭庭长包锡伦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在民间借贷过程中要充分考察借款人信用状况,审查借款用途,借据内容要完整、规范,在诉讼时效期间内及时催要,从源头预防纠纷发生。(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