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兴: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国兴 编辑:尹辰辰 2016-07-26 14:37:44

  “学讲话促实践”心得体会

  ——北辰区发改委 张国兴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同志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体现了时代特色,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实现我国未来更高奋斗目标的政治动员和大众化表达,深刻体现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在未来阶段的工作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

  有梦想,才会有追求。中国梦的提出和实现具有历史必然性和历史合理性。看看中国的历史,我们有过骄傲,中国在历史上曾经有很长时间的辉煌,引得世界的瞩目和朝拜。而到了近代,盲目在自大,闭关锁国等等又造成我们的逐渐衰落,鸦片战争以来备受列强欺辱,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何其悲惨,广大人民群众受尽屈辱,这样的反差太大了,但伟大的中华民族不会沉沦,中国人总有那么一股民族复兴的心结和劲头,这是一种精神动力,这也是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年不断的基础。无论是“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过去,还是“人间正道是沧桑”的今天,抑或“长风破浪会有时”的明天,中华民族始终胸怀民族复兴的梦想。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

  中国梦体现了中国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的辩证统一,其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也意味着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人民的梦想是什么?习近平说,我们的人民“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们必须为了人民的梦想而不断努力。中国梦是人民的梦,中国梦的实现必须靠人民去实现,我们的党必须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只有这样,不断的坚持和努力,伟大中国梦才会实现。

  中国梦不是孤立梦,中国梦与世界梦紧密相连。中国梦体现了中国利益与世界利益的辩证统一,与世界上其他国家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是和平发展之梦、合作共赢之梦。习近平同志在出访中,爱提中国梦,也爱提中国梦与各国梦想的交融。他说,我们要实现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说,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与世界梦,互相为对方提供着机遇。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稳定也需要中国。中国梦与世界梦同频共振。正如习近平在非洲的讲话说的那样,13亿多中国人民正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10亿多非洲人民正致力于实现联合自强、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中非人民要加强团结合作、加强相互支持和帮助,努力实现我们各自的梦想。我们还要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实现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世界梦。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一带一路”建设、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中国方案”不断从概念走向现实,让世界看到了来自中国的机遇与诚意。

  我们坚信,通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