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煮模式开启 体湿怎么“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编辑:李彤 2016-07-26 16:45:02

  

  今年天津入伏以后,大雨不断。高温加上空气湿度大,让人浑身总是湿乎乎的不舒服。由湿热天气带来的相关疾病也逐渐高发。不少人开始出现风湿感冒、关节炎、肠胃系统紊乱等疾病征兆。专家提醒市民,湿热天气来袭时,市民应当加强预防措施,要清淡饮食多运动,避免湿邪入体引发疾病。湿热疾病好得慢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肿瘤,其实这些病都跟湿邪、痰湿有关。专家指出,体湿的人容易出现疲劳、汗多、头重、四肢乏力、皮肤瘙痒、湿疹、腹胀等症状。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意思就是由于湿热而造成的疾病,往往病程比较长,治疗起来相对比较复杂。人体受到外来湿邪的侵袭后,湿邪不去,吃再多的补品、药品都如同隔靴搔痒。

  日常需防湿气入体

  如何防止“湿气入体”?专家表示,平时的防护比治疗更加重要。要多运动,保持气血流畅。平时饮食要注意清淡,不要吃得太油腻,最好不吃生冷的食物,以免造成脾胃损伤,让湿气能够轻易侵入体内。近段时间可以选择多吃一些健脾利尿的食物,比如薏米、冬瓜、绿豆、山药等,这些食物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减少胃肠负担的作用,健脾除湿。冬瓜和西瓜也属于性寒味甘、清热生津的食物,湿热天气多吃可起到较好的利尿作用。

  也可以在日常服用一些盐藻类食物,盐藻富含人体健康所需的多种营养元素,盐藻中的β-胡萝卜素、硒、维生素E等抗氧化作用能够清除自由基,使细胞免受自由基的侵害,保护细胞膜,增强了细胞的通透性。而且盐藻中的大量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可调节细胞酸碱平衡,为细胞提供中性或者弱碱性的生存环境,令细胞更具活力。在湿热的天气中,很多人食欲不好,此时每日服用一些盐藻,不仅可以补充各种营养元素,还可以修复受损细胞,增强免疫力,使身体免受湿邪的侵袭。

  湿气重的症状,你有几个?

  1、起床时:看感觉

  如果每天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来,或是像穿了件湿衣服一样,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那么可以肯定你体内有湿了。

  2、如厕时:看大便

  清晨方便后,可以观察一下大便。是不是粘在马桶上了,一箱水还冲不净。不方便观察马桶的,也可以观察手纸,正常的话一两张纸就够了,如果三五张纸反复擦也擦不净,也说明体内有湿了。大便的颜色和形状也可以帮助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正常的大便是金黄色香蕉形的,体内有湿的情况下,大便的颜色发青,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净的感觉。时间长了,宿便产生的毒素积留在体内,则百病丛生。

  3、洗漱时:看舌苔

  健康的舌淡红而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薄白而清静,干湿适中,不滑不燥。如果舌头达不到这些指标,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