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在三家单位供职还能享低保?疑为“被发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网 编辑:李彤 2016-07-26 16:57:54

  天津网讯天津日报记者陈玉军已多年享受低保的高女士突然接到居委会通知,要求她对来自三个单位的“收入”情况作出合理说明,否则将有可能被取消低保待遇。对于莫名其妙强加在自己身上的收入,高女士只能按要求去其中曾工作过的单位开证明,但没想到遭到拒绝和刁难。记者接到求助后调查得知,凭空产生薪酬的原因很可能是高女士的身份被冒用,其目的是为了偷漏税款,个别无良单位的此种做法应该引起有关部门足够的重视。

  读者反映

  无中生有的三份儿薪酬

  “我们家这些年一直享受的低保待遇有可能要被叫停了,原因是有关部门查出我母亲同时在三家公司有收入。可实际情况是,她早已从其中一家公司辞职;而且从来没听说过另外两家公司,也没打过任何交道,更没拿到过所谓的报酬。更可气的是,冒用了我母亲的名义,其中一家公司还以各种理由拖着不给开具我母亲已不在其单位工作并领取报酬的书面证明。眼看居委会和街道要求的期限就要到了,我们该怎么办啊?”7月12日上午,本报接到大三女生小李的求助,希望能帮她摆脱困境。

  小李介绍,她今年22岁,是天津某高校大三学生,因父母早年离异,她一直与今年53岁的母亲高女士共同生活。“母亲50岁那年退休,因原单位不景气,退休前她就在天津市伊佳雅洁物业公司当保洁工。2014年9月,为了照顾80多岁的姥爷,母亲辞了职,之后一直没有时间和精力出去工作。也正是因为收入偏低,母亲已多年在所在街道享受低保待遇,我在学校也享受困难生补助。但是,这种情况在今年6月底被打破。那天,居委会工作人员突然找到我母亲,说上级部门查出我母亲在包括伊佳雅洁物业公司在内的三家单位领取报酬,如果属实的话,她的低保待遇将有可能会被取消。”小李说,这个消息让我们大吃一惊。看过那三家单位名称后,我母亲当时就做了解释,表示确曾在伊佳雅洁公司工作过,但早于两年前辞职,同时声明根本没听说过其他两家公司,也没有拿过所谓的“报酬”。对此,居委会工作人员要求我们提供书面证明。但是,五六天过去了,这个理应很快就能拿到的证明还是没有开出来。小李说,“为了这个证明,我们多次与伊佳雅洁物业公司人事部门联系,也跑了好几趟,但对方先是拒绝,然后不是说负责人不在,就是说管印章的人不在,而居委会给出的截止期限马上就要到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难道说我们的低保待遇就这样被莫名其妙地取消?!”

  迫于压力才开出的证明

  收入偏少、生活水平偏低的低保家庭本就值得全社会同情与关注,对于他们的合理需求,无论是单位或个人,都应该提供力所能及的关心和帮助。那么,既然员工早已离职,伊佳雅洁物业公司为什么不能实事求是地开具相关证明呢?接到小李的反映后,记者迅速介入调查。首先,记者与该公司人事部门取得了联系,希望对方介绍相关情况,对方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向领导汇报并及时作出回复。然而,截至发稿时,记者尚未接到该公司给出的正面回复,但事情却因此终于有了转机。当天中午,小李便接到了该公司的电话通知,表示当天下午1点就能提供相关书面证明。接下来,依约拿到“已不在该公司工作并领取报酬”证明的高女士这才得以在规定的期限内满足了居委会的要求。采访中高女士所在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他们综合掌握的情况,高女士的老父亲确实需要长期有人照料,而且高女士也不具备坐在家里就能兼职工作的能力,只要把拿到的证明材料提供给上级部门,高女士应该能继续享受低保待遇。

  背后原因疑为偷税漏税

  采访中小李告诉记者,居委会出示给高女士的相关材料显示,除伊佳雅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外,曾多次给高女士提供薪酬的另两家单位分别为天津摩瑞思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天津骏昊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这份需要高女士作出说明的资料从何而来?记者依次跟进,居委会人员表示来自所属向阳路街道办事处居民科。向阳路街道办事处居民科相关人员称是接到了南开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的电子邮件,要求街里协助核查,资料显示上述三家单位曾多次以高女士的名义发放薪酬,但并未注明具体发放和领取时间。南开区民政局社会救助科只回应称相关资料的来源是该区审计部门。

  莫名其妙的薪酬因何产生?相关单位这么做目的何在?采访中,一位从事多年财务工作的企业高管告诉记者:“企业单位交纳企业所得税的依据是应纳税所得额,而应纳税所得额数量的确定,是在营业额减去作为企业费用的职工工资的基础上的。同规模营业额前提下,费用越高,企业所得税就会相应减少。也就是说,冒用他人名义无中生有地发放工资的目的,就是为了偷漏企业所得税。这种情况,在不少企业尤其是小型企业里并不少见。”

  由此看来,小李反映的三家公司均已涉嫌冒用他人名义偷税漏税。真相到底如何?7月15日下午,记者与天津市地税局办公室取得了联系,将相关情况进行了通报。该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尽快协调该局稽查部门开展工作,希望高女士提供相关细节情况,稽查人员将会依据调查的结果依法对涉案单位作出处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