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动员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更加充满信心地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北方网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做客《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理论讲坛”,对习总书记的讲话进行解读。本期做客节目的是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贾锡萍。[详细]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贾锡萍做客新闻会客厅
 
 

贾锡萍:初心对于一个人来说,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就是在出发时所确立的理想信仰。总书记这句话是要求全党思考,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我们党要到哪里去?总书记讲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人民为中心。所以,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我们党的初心就体现在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上,就是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贾锡萍: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先进性就是要走在人民的前列,同时也要走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前列。而党的纯洁性是指有坚定的信仰、坚定的党性、严明的组织纪律性,能够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于党的事业、坚持奋斗的纯洁。

 
 

贾锡萍:总书记告诫全党:在我们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形势下,真正的危险是我们党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这些严重问题就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比如腐败问题,比如作风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程度了。如果不下大力气去解决这些问题,而是视而不见、文过饰非,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从而不可避免走向失败。

 

贾锡萍:党的建设不是为“建设”而“建设”,党的建设是为了加强与改善党的领导,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的。党的建设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要为加强与改善党的领导服务,这是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原则。因此,总书记这一论断,是要求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来看待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来理解党的建设所处的历史阶段与时代要求。

 
 

贾锡萍:总书记讲,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这强调的是治党的力度。“严”体现在真管、敢管、长管上。何谓管?就是“负责”。要真负责、敢负责、长期负责下去。要有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另外,全面从严治党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

 

贾锡萍: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为此,总书记提出要求: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贾锡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加强党的建设找到的突破口就是作风建设,而抓作风建设是从高层带头,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的。总书记讲过,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

 

贾锡萍:腐败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总书记讲过,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因为,腐败会动摇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社会民心基础。三大基础如果都动摇了,党的执政地位也就岌岌可危了。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

 
 

贾锡萍: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重点就是从严治吏,无论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还是反腐倡廉建设,针对的重点对象都是各级领导干部。总书记之所以非常重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因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这是中国政治的基本逻辑。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所以总书记讲: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落脚点上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总书记还提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选人用人的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这一点,党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兴旺发达。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理论讲坛”,本期做客节目的嘉宾是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贾锡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他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求全党同志,请问您怎么理解这八个字。

贾锡萍:初心对于一个人来说,就是在人生的起点所许下的梦想;对于一个政党来说,就是在出发时所确立的理想信仰。总书记这句话是要求全党思考,我们党从哪里来?为什么出发?我们党要到哪里去?总书记讲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以人民为中心。所以,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了人民,我们党的初心就体现在党的性质和党的宗旨上,就是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天,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出了问题,作风出了问题,甚至出现腐败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把“初心”忘记了。因此,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就是要唤醒所有党员特别是党的干部的“初心”,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另外,“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还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已经是一个有着95年历史的大党老党了,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今天不忘初心,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继续前进,实现党的历史使命。我们党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这是我们党的初心对今天这代共产党人的要求。我们要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实现党的历史使命。

主持人: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请您谈谈对这句话的理解。

贾锡萍:首先需要明确什么是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先进性就是要走在人民的前列,同时也要走在历史和时代潮流的前列。而党的纯洁性是指有坚定的信仰、坚定的党性、严明的组织纪律性,能够在复杂动荡的环境中,忠于党的事业、坚持奋斗的纯洁。回顾我们党走过的95年光辉历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领导。正是由于我们党95年来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追求和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才具备了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才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最终带领人民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那么,今天和未来,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打铁还需自身硬,因此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就如总书记讲的,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远走在人民前列,走在时代前列,把我们党锻造成为具有坚定的理想和严格的纪律、坚强有力的得到人民信任的党,从而带领人民实现执政使命。

主持人:在七一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段话应该如何理解?

贾锡萍:这段话体现了总书记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敢于直面问题的责任担当精神,振聋发聩,让我们警醒。总书记告诫全党:在我们面临“四大考验”、“四大危险”的形势下,真正的危险是我们党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这些严重问题就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比如腐败问题,比如作风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损害了党群关系,已经到了非治不可的程度了。如果不下大力气去解决这些问题,而是视而不见、文过饰非,那么我们党迟早会失去人民的信任与支持,从而不可避免走向失败。

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而迈向更高级阶段的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肩负的一项崇高神圣而又长期艰巨的历史使命,必须分阶段地实现。在这一历史发展进程中,每一发展阶段都有着特定的目标和任务,但各个发展阶段又不是彼此孤立隔绝、毫无联系的,前一发展阶段是后一发展阶段的必要准备,后一发展阶段则是前一发展阶段的必然结果。并且,社会历史发展的进程也不是一帆风顺的,总是波浪式地前进、螺旋式地上升,表现出社会发展的连续性与阶段性、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前进的道路上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的宗旨和使命,通过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实现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这是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握的基本规律。”如何理解这个基本规律?

贾锡萍:通过这句话,总书记阐明了一个关系: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间的关系。党的建设不是为“建设”而“建设”,党的建设是为了加强与改善党的领导,进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服务的。党的建设要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要为加强与改善党的领导服务,这是党的建设的基本经验和基本原则。因此,总书记这一论断,是要求我们要以系统思维、整体思维,来看待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来理解党的建设所处的历史阶段与时代要求。今天,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把党的建设工作放到更加关键更加突出的地位,为我们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总书记的这句话有哪些内涵?

贾锡萍:总书记讲,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严,这强调的是治党的力度。“严”体现在真管、敢管、长管上。何谓管?就是“负责”。要真负责、敢负责、长期负责下去。要有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另外,全面从严治党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一以贯之、持之以恒。总书记讲,“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才能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党的建设几项重点任务时,为什么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问题放在了第一位?

贾锡萍:总书记讲过,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这是从严治党的基础。为此就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今天,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守的不好,甚至出现腐败问题,其中一个原因,是与一段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不严肃不严格不认真密切相关。因此,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不断强调要“严格党内生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次讲话更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性提升到新高度。提出,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这是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点和重要环节。

那么,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为此,总书记提出要求: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党的作风建设时,为什么提出“要从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中央委员会抓起,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

贾锡萍:这是我们党抓作风建设取得实效的一个重要经验。上有所率,下有所进;上有所行,下有所仿。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加强党的建设找到的突破口就是作风建设,而抓作风建设是从高层带头,自上而下,以上率下的。总书记讲过,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正是由于政治局和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从坚决执行八项规定入手,随后地方积极响应和行动,形成上下联动效应,作风建设成效很快显现出来,中央的良好形象和权威性也得到了树立和增强。另外,总书记还说,实践证明,只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党风建设就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这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抓作风建设的实践经验。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把这些经验不断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抓下去,党的作风建设肯定能够取得更大成效。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及反腐败问题,在“七一”讲话中也特别强调“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习总书记特别强调反腐败问题的意义何在?

贾锡萍:这句话讲得非常简明透彻,体现了我们党对腐败危害有着清醒的认识,体现了我们党坚持反腐败不动摇的决心、信心和恒心。腐败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总书记讲过,腐败问题对党的执政基础破坏力最大、杀伤力也最大。因为,腐败会动摇党执政的经济基础、政治基础、社会民心基础。三大基础如果都动摇了,党的执政地位也就岌岌可危了。因此,总书记讲,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党面临的最大风险和挑战,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正是因为对腐败危害有着清醒的认识,从十八大以来到今天,我们党把反腐败斗争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四年如一日,以极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心,对腐败零容忍,反腐无禁区、全覆盖,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惩恶,正风肃纪,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到目前,150多只”老虎”落马,20多万只”苍蝇”被处分,超过800只“狐狸”归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通过强力反腐败,保持了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但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还未最终形成,还必须以顽强的意志品质,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彻底形成压倒性的反腐败态势,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础,加强执政安全。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您怎么理解这句话?

贾锡萍: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重点就是从严治吏,无论是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还是反腐倡廉建设,针对的重点对象都是各级领导干部。总书记之所以非常重视“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是因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这是中国政治的基本逻辑。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所以总书记讲: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在从严治吏。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党的建设的落脚点上体现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性认识。总书记还提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就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党选人用人的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选好、用好、管好干部,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防止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这一点,党的事业就一定能够兴旺发达。总书记还要求干部要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只有如此,党的领导干部才能成为8800万党员的中坚,成为党的事业不断前进的中坚。

 
北方网新闻中心制作 2016年7月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