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聚外合 安徽将成内陆崛起“标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星报 编辑:李彤 2016-07-26 21:16:57

由中宣部组织的中央媒体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调结构转方式”专题采访团,日前深入合肥市重点园区、科研单位、企业一线进行调研采访,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等在内的9家中央媒体相继推出“调结构转方式长江三角洲城市群调研行”专栏,重点关注合肥市转型升级。其中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更是在7月23日和24日连续两天长时段聚焦合肥。

合肥舞动创新之翼

“动动嘴就可以拉窗帘,开空调,让音箱播放歌曲,让电视节目换台……”7月20日,人民日报推出《合肥舞动创新之翼》,文章以科大讯飞为引子道出合肥的创新转型之路。报道说,在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带动下,合肥“国家智能语音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已占有国内语音市场70%以上的份额,并形成从基础研究到支撑平台及应用系统的产业生态链。

“一项技术创新,一个龙头企业,再到一片产业基地,科技创新带动产业集聚发展,正在合肥遍地开花。”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在接受采访时说,科技创新正舞动起合肥蓬勃发展的振飞之翼。

科技创新铸就“合肥智造”

“全球首条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正在建设;全球首个量子通信城域网建成;国内首辆正向设计5人座A0级电动轿车、首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研发成功……”7月20日光明日报头版推出重点报道《合肥,“创新高地”的攀登之路》,文章从“科技创新、协同创新、产业创新”等多角度充分肯定合肥在调结构转方式上所取得的成就。

“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合肥是全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要用好这一优势,下好创新“先手棋”。目前,合肥已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56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7位。

美丽合肥的绿色贡献

7月20日,经济日报推出《美丽合肥的绿色贡献》,报道中说,为积极融入合肥提出的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目标,合肥巢湖经开区围绕加快创新转型升级发展,将主导产业定位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安全食品、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上,积极推动绿色发展。目前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四期项目正加快实施,120多条河道已纳入“河长制”管理,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8%,环湖3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建成试运行,巢湖湖区总体水质由Ⅴ类好转为Ⅳ类。

此外,合肥还紧盯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副中心的目标,目前,上海、合肥正在积极推进双城合作,并把生态建设作为双城合作的重要内容。

安徽将成内陆崛起“标杆”

7月19日,中国日报整版刊发专题报道,其中《蓬勃发展的生物科技成为安徽骄傲》一文,报道了合肥半汤生物经济实验区打造全球最大生物制药基地的战略构想和创新举措;《三个村庄和那里遍地开花的乡创企业》,聚焦三瓜公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乡村创业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

7月21日中国新闻网又推出报道《“拥抱”长三角 安徽将成内陆崛起“标杆”》,文章指出,“拥抱”长三角无疑是安徽这个内陆省份近期出现的最大机遇。安徽8个城市纳入长三角城市群规划,为安徽全面提高开放水平,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更高起点提升城镇化质量,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带来重大发展机遇。

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齐步走”

7月23日和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连续两天长时段聚焦合肥,其中23日《新闻联播》报道《合肥:引智引资“小个子”有“大智慧”》,时长4分15秒,报道中提到,合肥不仅有科大讯飞这样的创新主体和量子通信这样的金牌成果,还拥有中科院系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820家,在合肥工作的两院院士将近百人;2015年,合肥共拥有国家级研发平台36个,国家级高新企业数达1056家。正因为有如此坚实的科技创新实力撑腰,合肥才有了跻身长三角城市群的底气。

24日,《新闻联播》在《合肥内聚外合 五指并拢握成拳》报道中指出,在长三角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合肥、芜湖、马鞍山三市组成的合肥都市圈,将作为长三角城市群网络化空间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担当起打造区域增长新引擎的重任。事实上,在融入长三角的进程中,合肥以及安徽沿江各市,一直在合纵连横协同发展中不断提升着自己的竞争力。按照规划,到2020年,合肥都市圈总人口约为2400万人,GDP总量将占到安徽省的一半以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