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区社区居家养老+不出社区享受便捷养老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16-07-27 08:20:11

内容提要: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日益严峻,为了更好地为社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积极探索……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日益严峻,为了更好地为社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家住三潭西里一号楼三门的杨望津奶奶今年90岁了,独居的她日常起居都由保姆照顾,在物质生活还比较宽裕的情况下,老人最大的困难就是时常会感到孤独寂寞,居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就经常到杨奶奶家跟她拉家常,为她排解寂寞,这让她的生活多了很多乐趣。

  姚丽萍阿姨家里断网了,让平日里喜欢上网刷微信的姚阿姨着实着了急,由于儿子不在身边,姚阿姨马上打电话联系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赶到了她家,为她重新安装了路由器,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三潭西里社区现有住户1678户,5034人,7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417人,占社区人口总数的8%。今年以来,社区把“居家养老+”工作放在社区工作的重要位置,在经过入户走访掌握老年人的基本情况、具体需求和广泛征求意见后,确定了“医疗服务、便民维修、文化娱乐、法律维权、精神慰藉”社区居家养老五大服务内容。为此社区成立了专门的“居家养老+”工作小组,负责调查养老需求、接待来访咨询、需求统计、联系志愿者及服务单位,跟踪需求完成情况;为使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化,社区成立了以居委会为中心,集医院、超市、美发厅、邮局、银行、家政服务公司在内的社区老年协会,通过协商制定服务方案,采取就近原则,为辖区的老年朋友提供理发、老年课堂等生活服务。与此同时,社区建立五大台账,详细记录老人的个人信息和具体需求,除此之外,社区通过举办频次密集的文化娱乐活动,不断丰富社区老人的生活,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经过半年的努力,三潭西里社区的居家养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也受到了居民群众的认可,得到了万兴街道党工委的高度重视,这种社区养老+的社区养老方式经过实践后将在街域范围内全面铺开。(北方网编辑王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