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亿人遭高温“烧烤” 多地体感温度超5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张尼 编辑:包天墅 2016-07-27 08:20:20

内容提要: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相继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此外,江苏、安徽的一些地区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

  近日,包括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在内的地区出现今年来最强高温天,中央气象台持续拉响高温橙色预警。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相继拉响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此外,江苏、安徽的一些地区电网负荷屡创新高,全国多地开启高温“烧烤”模式。

  高温预警持续拉响部分地区体感温度超50℃

  26日18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27日白天,华南北部、江南、江淮、江汉、黄淮南部、华北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北部和东部以及新疆、甘肃西北部、内蒙古西部等地有35~39℃的高温天气。

  这其中,浙江中北部、安徽东部、江苏南部、江西东北部和西部、湖北东南部和西部、湖南东部和西北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

  另据中国天气网报道,7月下旬以来,长江中下游和江南大部已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高温天气,部分地区体感温度高达50℃。

  25日,高温范围、强度达到鼎盛状态,江淮、江汉中南部、江南、华南、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普遍出现35℃或以上的高温,其中湖北西北北部、湖南中部、浙江西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40℃或以上。

  上海、湖北、重庆等地近日也相继拉响了今夏首个高温红色预警,进入“烧烤”模式。截至24日,受高温影响的地区波及人口约7亿人左右。

7月26日,福州高温来袭,民众“全副武装”出行。

  高温天气为何持续发威?

  为何本轮高温天气如此之强?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对媒体表示,此轮高温天气是由于副热带高压西伸北抬,逐渐增强的副热带高压将持续控制南方地区。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地方将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白天受太阳短波辐射影响,地面温度会逐步上升。同时,在高压控制区也盛行下沉气流,形成一定的下沉增温效应。在辐射增温和下沉增温的综合作用下就会导致高温天气的出现。

  马学款表示,目前来看,本次高温天气过程还将持续,华南北部、江南、江汉、江淮、重庆等地高温天气或将贯穿至7月底,局部地区气温将达39-41℃。

资料图

  部分地区用电负荷破纪录电力供应吃紧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地区的电网用电负荷打破纪录。

  24日,安徽合肥电网最大负荷已达517.14万千瓦,今年首创历史新高。25日,电网负荷继续攀升至553.2万千瓦,连续两日打破历史纪录。

  目前合肥供电公司已启动电网运行和配抢指挥应急预案,消除隐患,增派抢修人员力量,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快速响应。

  江苏方面,25日13时10分,全省最大调度用电负荷突破9000万千瓦大关,达到9238万千瓦,创历史新高。江苏全省13个地市中,除连云港外,其余12个地市用电负荷均创了历史新高。

  山东省从23日到25日,电网全网最高负荷连续三天创下历史新高,25日达到6838.6万千瓦。有关部门已组织启动有序用电措施,部分高耗能行业被“限电”。

7月26日中午12点39分,南京街头高温逼人,用温度计测量的实时温度超过40摄氏度。

  多地出现热射病死亡病例 高温作业人员需警惕

  高温天气不仅让电网吃不消,民众的身体健康也受到了影响。近期多地接连曝出高温天气致人死亡消息,让人着实捏把汗。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5日中午,江苏累积报告中暑病例超过120例,危重症病例近20例。其中最多的是南京,有70多例,仅一例重症;镇江地区危重病例最多,达到11例;另外苏州、盐城、南通等都有危重或者濒临死亡病例报告。因中暑导致死亡的,除镇江外,盐城和张家港各有一例。

  另外,安徽、上海等地也均出现热射病死亡病例。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军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热射病其实是重症中暑,是人体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机体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等多器官系统损伤的严重临床综合征。

  热射病发病与3个环境因素密切相关,即高温、高湿、无风环境。所以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的工作人员容易出现热射病。

  “一旦出现中暑症状,首先要将患者转移到阴凉的地方,加强空气流通,同时让患者及时补充水分以缓解症状。一旦患者出现意识不清、抽搐等症状时,一定要及时送医,不可自行处理,以免延误病情。”王军宇强调。

  记者了解到,除了热射病,近期因高温引起的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等疾病的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

  王军宇告诉记者,以其所在的科室为例,最近一周,患有上述疾病病人就诊的数量大约上升10%到20%左右,以中老年群体为主。

7月25日,“全副武装”的市民骑着自行车在高温下的南京街头经过。

  防暑降温小贴士:高温天气多补水切忌贪凉

  多地“高温烧烤”模式开启,普通民众日常出行又应当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对此王军宇建议,首先,市民要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中午时段,外出时最好备上遮阳伞等物品,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另外,民众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群,一定要及时补充水分,日常多饮用白开水,当大量排汗时可以补充淡盐水。

  “高温天气,老年人如果补水不足很容易导致血液浓缩,从而诱发心梗、脑梗,另外,闷热天气里,空气流通不畅,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也更易发病。因此这些人群要格外小心。”王军宇表示。

  但他也提醒,高温天气切忌贪凉,因为过多饮用冷饮反而会加重肠道的刺激,损害人体健康。

   原标题:南方多地拉响高温红色预警 电网负荷屡创新高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