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各部门各单位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孙志福 2016-07-27 08:26:13

内容提要:暴雨来袭,道路积水,交通拥堵,当人们都躲进屋内时,他们却在第一时间进入到“战斗”状态。

城区排水抢险队员冒雨打开井盖加强助排。

环卫工人打开井箅清捞杂物。

电力员工冒雨抢修电路。

消防队员解救被困群众。

  天津北方网讯:暴雨来袭,道路积水,交通拥堵,当人们都躲进屋内时,他们却在第一时间进入到“战斗”状态。正因为有了他们的坚守,暴雨中忙乱的人群,才变得有序,城市的安全,才得到了保障。

  7月19日23时至7月20日14时,静海区遭遇强降雨天气,全区平均降雨量157.3毫米,最大降雨量达到212.5毫米。面对雨情水情,全区上下协调联动,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全力排除积水,没有发生重大险情和次生灾害,确保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7月19日,按照市政府防汛应急会议和市防办《关于启动市防洪IV级预警响应的通知》要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区委书记冀国强、区长蔺雪峰立即对防汛进行部署,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降雨期间,区委书记冀国强、区长蔺雪峰等区领导深入城区积水点位,现场组织指挥排水,并慰问始终坚守岗位的抢险队员。副区长张炳柱实地查看城区排水设施,并在区防办会商研究应对强降雨的具体方案,连夜坐镇指挥。

  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认真贯彻有关会议精神,严阵以待做好临战准备。

  面对强降雨,7月20日凌晨,静海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就强降雨可能引发的灾害进行安排布署。会议要求各包村街领导、机关干部、街道社区要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准备,严阵以待,坚决打好防汛减灾关键仗。会后,各包村街领导和党员干部全部冒雨下村,全面了解排涝情况,及时掌握情况,特别是对河沿街、花园村、西边庄村等重点区域的危房、老弱病残的居民群众进行及时动员、妥善安置。同时,增加各类抢险物资储备,以便及时调用。防汛排涝应急队伍随时待命,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抢险。坚持防汛值班制度,机关干部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通讯畅通。截至目前,班子成员带领各分管部门深入37个村街、34个居委会进行了细致排查,组织10个班次挖掘机对险情较严重的玉田庄村、花园村和西边庄村排涝洼堵的地点进行了挖补、清淤,排查发现危房近20余处,有序组织转移群众20余人,切实保证了在这次强降雨中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大邱庄镇积极开展防汛排涝工作。暴雨前,各村街、镇直部门及防汛人员根据市气象台预警信号已提前到岗到位。降雨时,防汛人员加强对镇区主要道路等重点设施巡查值守,打开井盖加强助排。先后出动防汛人员100余人次,巡查车辆及应急设备20台次,16座泵站及30余台临时泵组开机排涝。虽然雨量大且降雨时间集中,百亿道及大邱庄工业区部分地区暂时出现积水,但在镇安全办和水务办的积极配合下,截至20日下午5点,全镇积水都已排除。

  唐官屯镇动用各类排涝设备120多台套,重点监测和处理点位为村街内坑塘、低洼地段和地势较低的大田地作物种植区。截至20日下午,全镇农作物倒伏面积共计4.5万亩,受灾大棚125个,主要是棚内进水和棚顶被大风掀起。针对受灾情况,全镇各合作社和种粮大户正积极采取补救措施,现已动用排水泵13台,对大棚进行紧急排水。截至21日下午,棚内积水已全面排清,有效缓解了排水不畅和农田积水现象。

  截至7月20日下午14点,良王庄乡降雨量为160毫米。为及时做好排涝工作,该乡包村干部第一时间深入各村了解情况并指导排涝。目前,乡域内5000亩果树已全部排除内涝,两个扬水站点已经开启降低干渠水位,各个闸涵开始向干渠排水,过路涵洞的积水已全部排干,群众出行无阻。

  杨成庄乡机关干部冒雨下村察看雨情,研究应对防汛事宜。设综合组、抢险组、转移安置组、卫生救护组、学校安全组、治安保卫组六个专项工作组,对易涝排水不畅地区加固水利工程,共清淤河道8000米,维修涵洞3座、扬水站一座。对河道、农田、桥涵、农业设施、危漏房屋、学校、五保、低保户等进行全面细致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对部分危房进行了修复改造,村庄排水不畅的地方进行了疏通改造。

  大丰堆镇大面积农作物雨后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致使1800亩油葵、2000亩杂粮等作物出现大面积倒塌。雨后,该镇机关党员干部分别深入河渠堤埝、基本粮田、镇区企业以及孤老户、残疾人家中进行安全隐患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做到万无一失。

  独流镇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组织镇机关干部和28个村街,全力做好镇区排水工作,并对事故易发地段、低洼地段进行重点排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动作迅速,及时开启围堤埝和三角洼扬水站,投入55千瓦的水泵6台进行排水作业,各村街共投入各种排水机器设备30余台套,全镇参加排水人员100余人。截至当日中午,共排出积水35万方,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蔡公庄镇召开全体班子成员紧急会议,重点安排部署全镇防汛工作,要求全体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机关干部留守机关,做好夜间应急准备。随后,镇党委书记、镇长亲自带领包村领导、包村组长、包村干部深入所包村,安排指导防汛排水工作,并对事故易发地段、低洼地段进行重点排查,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雨后,全镇没有出现大规模受灾情况,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雨情就是命令。降雨当日,各相关部门结合本部门职能,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排水抗汛。

  区防办根据降雨情况科学调度,及时开启了良王庄等5座扬水站和城区5座雨水泵站,全力以赴排除积水。区水务局提前抽空城区排水管道,提启闸门,降低主要河道水位。7月20日凌晨6时30分,该局70多名城区排水抢险队员全部上岗到位,冒雨打开井盖、井蓖清捞杂物,并在积水严重片区增设移动排水设施,加大排水力度。强降雨对于正在紧张施工的区交通局公路工程公司一线干部职工无疑是一场重大的考验。正处在工程关键时期的团静路、团大路等六大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严阵以待,一面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应对突如其来的强降雨,一面克服困难,竭力呵护已完成的基础工程,做到保工期、保质量。静海供电有限公司提前启动应急预案,按照统一部署,把确保电网安全和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全员上岗24小时值班,组织8支抢修队伍120余人,广大电力员工顶风冒雨,趟水巡视、抢修,及时消除一个个暴风雨导致的供电安全隐患,全力恢复受损线路和设备。区市容园林委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加强防汛工作,出动干部职工500余人、工程车辆6部,清理收水口垃圾190余处,查出一座危漏公厕并张贴警示标志,处理损坏牌匾3处,移除倒树16株,加固支撑倾斜树木30余株,处理折断树枝20余处。同时,继续加强巡查,做好后期防汛工作。区建委、教育局、民政局、卫生局、供销社、消防支队等排水责任单位派人雨中盯守,杜绝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公安静海分局在东方红路立交桥等重点路段采取交通管制措施,确保车辆和行人安全。

  在这场大雨中,我们看到了屹立在交通要道的警察、24小时坚守泵站和积水点的排水员工、将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的公交司机……正是一个个像他们一样的普通人,用自己的力量凝结成更大的力量,守护着这座城市,守护着我们共同的家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