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工大教师郑勇作品获陶瓷“大地奖”银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早报李晶 编辑:侯静 2016-07-27 10:14:13

内容提要: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青年教师郑勇凭借作品《意髹系列一》获得第六届陶瓷“大地奖”银奖。“大地奖”被业界誉为中国陶瓷界最高水平的陶瓷盛会和最高水准的奖项,这个奖项的获得引发了人们对寿州窑的兴趣,也引起了人们对一位传承古老陶瓷工艺的80后青年艺术家的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轻工消费品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来自天津工业大学的青年教师郑勇凭借作品《意髹系列一》获得第六届陶瓷“大地奖”银奖。“大地奖”被业界誉为中国陶瓷界最高水平的陶瓷盛会和最高水准的奖项,这个奖项的获得引发了人们对寿州窑的兴趣,也引起了人们对一位传承古老陶瓷工艺的80后青年艺术家的关注。

  郑勇2005年进入天津工业大学学习,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2015年在天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在天津工业大学,郑勇给学生讲授全英文的《中国陶瓷》课程,累积给11个国家500人次教授过陶艺制作及讲座。教学之余,郑勇就潜心研究寿州窑器。

  寿州窑的发源于淮南、寿县一带,唐代以首创烧制黄釉瓷而著称于世。从开始钻研寿州窑,郑勇和团队成员就长期活动在寿州窑腹地里去找寻原料。他们在八公山、舜耕山等地采集了大量的黏土素材,也在淮河沿岸挖土取材,甚至下到几百米的矿井下面收集材料,反复地实验。为了有更多的经费开窑、烧制、实验,他忍痛卖掉了很多自己的陶瓷作品来维系研究。

  经过长期努力,最终在千百次失败后,他们烧制成功,在第一个鳝鱼黄的杯子出窑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静静地将器物捧在了手中。后来又成功烧制出蜡黄、黄蜜色、青釉、酱红色、黑釉等。今年4月又成功烧制出寿州窑茶叶末茶釉,精美的釉料和原矿辉映在一起,仿佛让我们看到汉唐时期风靡于世的寿州窑的魅力。(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