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城打造“海绵城市” 降雨城区实现呼吸吐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睿 编辑:曲璐琳 2016-07-27 10:45:31

内容提要:受连日来强降雨天气影响,本市部分区域出现了积水、内涝,甚至进入“看海”模式。而源于“海绵城市”的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依靠雨水收集系统的顺畅排雨,在此次降雨期间吸水、蓄水,将城区变成了一块大“海绵”,既避免了区内内涝,又将吸纳的雨水综合利用,实现了呼吸吐纳。

  天津北方网讯:受连日来强降雨天气影响,本市部分区域出现了积水、内涝,甚至进入“看海”模式。而源于“海绵城市”的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依靠雨水收集系统的顺畅排雨,在此次降雨期间吸水、蓄水,将城区变成了一块大“海绵”,既避免了区内内涝,又将吸纳的雨水综合利用,实现了呼吸吐纳。

  “海绵城市”的国际通用术语为“低影响开发雨水系统构建”,即将城市河流、湖泊和地下水系统的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结合起来,防止出现城市内涝,通俗来说就是指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降雨时,通过渗、滞、蓄等手法把雨水收集起来,再反馈给城市使用。据介绍,下大雨时吸水、蓄水,防止内涝;晴天或干旱时又能把吸入的水“吐”出来加以利用,在开发建设中,实现类似“海绵”的功能,并设置雨水收集处理利用设施,收集雨水用于景观补充用水和绿化用水,开展雨水综合利用示范。

  中新天津生态城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生态城早在2009年进行城市规划阶段就借鉴新加坡水资源利用的先进经验,引入“海绵”理念。依照科学的规划设计,降雨时,雨水分别从排水孔和透水砖下的砾层先流入道路的隔离绿化带,在保证绿植水量充足后,再流入地下雨水管网;同时,生态城还通过数字系统对区域内排水系统进行监控管理,根据雨水管网监测系统和雨水泵站监控系统提供的数据,及时调控雨水泵站的水量和在线监控水位,对雨水的收集和排放进行有效的雨、污分流排水,避免产生积水。

  目前,生态城已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规划建设的各个方面:比如在公屋展示中心、低碳体验中心等8个项目设置雨水收集系统,每年收集利用雨水约2800吨,用于灌溉、市政浇洒和冲洗屋面光伏发电板;结合雨水泵站出水口,设置雨水自流排放区,通过人工湿地净化后排入城市水系等。(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