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召开群众评议会:面对面回应 实打实整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冰 2016-07-27 17:24:00

内容提要:7月27日,和平区2016年20项“民心工程”群众评议会在第二十中学举行。20个“民心工程”主责部门负责人述职后接受208名会场内外群众代表的质询。会议现场共提出问题30件;其中现场群众提出问题18件……


  天津北方网讯:7月27日,和平区2016年20项“民心工程”群众评议会在第二十中学举行。20个“民心工程”主责部门负责人述职后接受208名会场内外群众代表的质询。会议现场共提出问题30件;其中现场群众提出问题18件,场外群众通过短信提出问题12件。现场承诺解决29件,会后研究解决1件。

  会上,场内外群众代表通过面对面提问和发送短信的形式,围绕“民心工程”完成情况以及与自身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给政府工作提意见。群众代表所提问题涉及诸多方面——既有普遍关注的问题,如防汛排涝、均衡教育、子女入学、停车难、医保报销等,又有专业性很强的问题,如街道执法、法律援助、医联体建设、火灾消防、工地扬尘治理等;既有大众关心的问题,如社会养老、菜市场建设、图书通借通还等,也有特殊群体关注的问题,如外来工劳动保障、重度残疾人照顾等;既有影响全区发展的问题,如滨江道提升改造、五大道旅游区治理等,也有局部地区存在的问题,个别地方健身器材损坏、羽毛球场地不足、部分老旧电梯维护等……对由于受时间限制没有来得及提问的代表,会上发放了意见征询表。征询表填写后交各街道办事处,由政府相关部门统一认真梳理、建立台账,抓好整改。

  和平区商务委、区建委、区市容园林委、区房管局、区民政局、区法制办、区人力社保局、区市场和质量监管局、公安和平分局、公安交管和平支队、区教育局、区卫计委、区司法局、公安消防和平支队、区残联、区文化和旅游局、区环保局、区体育局、五大道管委会、区繁华办等单位负责人,面对群众代表提出的问题,都一一作答。能答复的问题马上进行了答复,能解决的进行了郑重承诺;不具备条件的也都作出了负责任的清楚解释,赢得了群众代表的理解。活动实况将以录播方式在和平区新闻中心有线电视向全区播放。

  会后,和平区有关部门将把群众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和分类,将工作任务分解,确定整改期限,反馈给有关被评议部门。被评议部门制定整改措施和下一阶段工作计划,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积极创造条件推动解决,确保对群众的承诺按时间和进度要求全部兑现。区绩效办和民心工程指挥部将做好跟踪督查,抓好落实。

  这次评议会是和平区第二年开展“民评官”活动的“年中”部分。今年“民评官”活动继续把20项民心工程作为评议内容,并将评议范围进一步扩展,凡是与群众接触最直接、群众感受较深的项目均列入这次评议内容。去年“民评官”活动选择了14个单位作为参评单位,今年将参评部门增加到20个。凡是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民心工程项目的主责部门,均参与今年“民评官”活动,面对面接受群众评议。今年“民评官”活动继续分为年中和年底两次进行。年中的群众评议会以“述职+质询”的形式进行;年底的群众考评会,以“述职+打分”的形式进行。年底考评会主要汇报全年民心工程的完成情况及这次活动中提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评议代表当场打分,现场公布成绩。最后的考评成绩,将与绩效考核和有关评优工作挂钩。

  请群众代表当“考官”,让政府相关部门的“一把手”当“考生”,对20项民心工程的完成情况进行评议,这是和平区,也是本市问政于民的一个创新举措。该活动将本着“改善民生先听民声、‘民心工程’跟着民声走”的原则,以“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为主题,以“民评官”为主要形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心工程,面对面回应群众关切,实打实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转变工作作风,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让干部在群众的评议中强化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主动接地气,改作风,求实效,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这项活动是坚持“执政为民”理念的重要体现——开展“民评官”活动可以让广大群众对政府行政事务行使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评判权,把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推动各级干部把对上级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统一起来,把眼睛向上看领导变为俯下身子为群众,进而在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倾听民生,解决民忧,使想问题、定政策更加切合群众的诉求和利益,抓工作、办事情更加讲求实际、注重实效。这项活动是坚持问题导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载体——和平区连续27年开展“十佳公仆”评选表彰活动,把百姓的口碑作为最高的奖杯,在激发广大干部强化宗旨意识、争当人民公仆中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导向作用。前年,和平区又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开展了解难题办实事点评会,及时总结交流好事能办好、好事会办好的经验做法,帮助干部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这次开展的“民评官”活动主要是搭建一个群众问政的平台,围绕民心工程的实施,请群众挑毛病、论优劣,让干部诚恳回答百姓的质询,郑重承诺需要整改的问题,在整改过程中,让有关部门和社会共同监督。通过评议中的问题导向、评议后的倒逼效应,形成“民心工程”干得好不好、自己说好不能算、领导说好还不行、最终要让群众来评判的政绩评价机制。(通讯员付昱)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