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性袭击挑动“敏感神经” 暴露社会融合矛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袁帅 朱晟 编辑:郑津 2016-07-28 09:21:20

内容提要:7月18日以来,德国一周内连续发生多次恶性袭击事件,接连挑动欧洲的“敏感神经”,更暴露了欧洲深层次的矛盾——社会融合问题。这几起恶性袭击事件中,德国维尔茨堡列车“持斧砍人”、安斯巴赫内爆炸案和罗伊特林根持刀致死3起事件是典型的“独狼”式袭击,而且犯罪嫌疑人都是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

两名女子在德国慕尼黑奥林匹亚购物中心附近的一处地铁站哀悼枪击案中的受害者。新华社/法新

  7月18日以来,德国一周内连续发生多次恶性袭击事件,接连挑动欧洲的“敏感神经”,更暴露了欧洲深层次的矛盾——社会融合问题。

  这几起恶性袭击事件中,德国维尔茨堡列车“持斧砍人”、安斯巴赫内爆炸案和罗伊特林根持刀致死3起事件是典型的“独狼”式袭击,而且犯罪嫌疑人都是来自中东地区的难民。

  国际舆论认为,欧洲难民危机是近期欧洲系列恶性暴力事件频发的一个重要背景。仅去年,德国就接收了超过100万难民。这场持续发酵的难民危机,欧洲在难辞其咎的同时,也尝到了它带来的“苦果”。

  上述“独狼”式的袭击事件凸显了欧洲难民危机以来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尤其是不同文化、宗教的移民难民难以融入信仰和价值观完全不同的欧洲社会的问题。欧洲近来频发的恶性袭击事件,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反映在以下三点上:

  首先,长期以来,欧洲大多数国家以高收入、高福利和稳定自居,不具备快速接纳并消化大量文化背景、宗教传统、生活习性、教育程度差异巨大的其他地区难民的能力。如何迅速安置和有效管理来自他国的难民?如何让他们融入当地社会?欧洲始终没有找到令人满意的答案。

  其次,由于大量难民及其子女在教育、就业的社会保障方面难以获得与本地民众平等的待遇,有关专家认为,长期下去外来移民就会产生难以融入当地社会的被排斥感。此外,欧债危机以来,欧洲经济整体不景气,外来移民生活水平大幅度下降,多种负面情绪叠加,易受极端思想影响,滑向暴力犯罪。

  再次,多重危机累加,右翼排外势力抬头,激化固有矛盾。近年来,债务危机、难民危机、反恐危机叠加导致欧洲社会矛盾集中爆发,民心浮动,传统政党所属的“政治精英们”应对乏力,不少选民进而转向主张排外、反移民的右翼政党,这更进一步激化外来移民和难民与当地民众的矛盾,为上述恶性袭击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晓明认为,欧洲难民危机持续存在,类似的“独狼”式袭击和欧洲国家不安全的形势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将持续。防范与打击固然十分重要,然而正如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所言,对于欧洲来说,社会融入的难题更加艰巨和棘手。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认为,欧洲目前面临一种两难的选择,如果加强本土文化和主流价值观,那么无疑将加剧愈加庞大的移民、难民群体的受排斥感;而如果尊重、照顾外来群体的文化、宗教、习俗,又可能刺激本土的极端主义。崔洪建指出,欧洲的安全还与经济复苏密切相关,如果欧洲经济不能保持稳定强劲复苏,从而给移民、难民群体提供足够经济保障,那么安全威胁势必会成为欧洲各国短期内不得不接受的常态。

  “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一味强调多元却忽视融合的欧洲正在品尝恶果。解决这个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未来欧洲唯有大力发展经济,加强文化包容与社会融合,方能使欧洲从当前的困境中逐步摆脱出来。

   原标题:恶性袭击挑动欧洲“敏感神经” 暴露社会融合深层矛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