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肝损伤成新“富贵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解金钊 编辑:侯静 2016-07-28 14:44:52

内容提要:今天是世界肝炎日。记者从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药物性肝损伤等疾病多发,已经有低龄化特征,成为除肥胖症和糖尿病之外新的“富贵病”。该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徐亮提示要注意预防。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世界肝炎日。记者从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到,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药物性肝损伤等疾病多发,已经有低龄化特征,成为除肥胖症和糖尿病之外新的“富贵病”。该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徐亮提示要注意预防。

  脂肪肝不控制可致肝癌

  最新研究显示,脂肪肝如不加控制,可导致肝硬化甚至肝癌。根据有无大量饮酒史,脂肪肝可分为酒精性脂肪肝与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患者如果严重酗酒,可诱发广泛肝细胞坏死甚至肝衰竭。非酒精性脂肪肝多发于代谢紊乱人群,如肥胖者,糖尿病、高脂血症患者等。当前,部分儿童及青少年高脂肪高热量的膳食结构,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也导致非酒精性脂肪肝呈现低龄化特征。

  服药不科学当心肝损伤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也开始重视保健,有的人喜欢服用中药保健,有的则“不远万里”托朋友从国外代购保健品。但“是药三分毒”,像何首乌、决明子、土三七等中草药,都是伤肝的。很多保健品、中成药服用不科学,也会损伤肝脏。部分人群还可能因此患上慢性肝病,一旦治疗不及时,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

  注意饮食运动预防肝病

  无论是患者还是健康人群,都需纠正不良生活方式。脂肪肝人群应低糖低脂、平衡膳食,减少含蔗糖饮料以及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摄入,少喝饮料和速溶咖啡。最重要的是进行中等强度的慢跑、快走、游泳等有氧运动,每周4次以上,累计锻炼时间至少达到150分钟。对于已经出现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干预治疗。对于保健品和药品,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