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鼻腔内发现能杀灭“超级细菌”的天然抗生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郭洋 编辑:郑津 2016-07-28 16:10:18

内容提要:德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人类鼻腔中发现了一种天然抗生素,能够杀灭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被称为“超级细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德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人类鼻腔中发现了一种天然抗生素,能够杀灭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被称为“超级细菌”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德国蒂宾根大学研究人员在对187名住院患者的研究中发现,一种名为路邓葡萄球菌的细菌很少和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患者鼻腔中同时出现;当患者鼻腔内有路邓葡萄球菌时,其鼻腔内同时存在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比率仅为鼻腔内没有路邓葡萄球菌患者的六分之一。进一步研究显示,路邓葡萄球菌能够产生一种先前未知的天然抗生素,让金黄色葡萄球菌在人鼻腔内无法生存,研究人员将其命名为“路邓素”。

  动物实验表明,路邓素能够杀灭MRSA、抗万古霉素肠球菌等对传统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多重耐药菌。例如,用路邓素制成的软膏成功治愈了小鼠的MRSA皮肤感染,路邓素喷雾让大鼠鼻腔内的MRSA数量大幅减少。

  研究人员说,抗生素通常仅由土壤中的细菌和真菌产生,人体内菌群同样可以成为抗生素来源还是个新发现。他们接下来将着重研究路邓素的应用,如尝试给高危患者植入可产生路邓素的细菌,以降低MRSA的感染风险。

  美国东北大学微生物学家基姆·刘易斯表示,这是科学家第一次明确,一种细菌产生的抗生素能够抑制同一微生物群落中另一种细菌的存在。研究人员认为,新发现有助于今后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耐药细菌感染,也为今后寻找新型抗生素提供了新思路。

   原标题:人鼻腔内发现能杀灭“超级细菌”的天然抗生素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