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西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开拓兴区新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07-29 07:38:22

内容提要:近日,河西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河西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见》,明确全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努力走出一条依托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径。为顺利实现中远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改革创新治理体系等六项举措,确保城区经济社会在新的增长周期内实现高水平发展。

  四项原则

  规划引领、重点突破

  市场导向、创新服务

  融合互动、协调发展

  强化激励、广聚资源

  “三步走”

  2020年:建成本市创新驱动先行区

  2025年:形成全国一流创新型城区的核心功能

  2030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城区

  六项保障举措

  完善政策支撑体系

  改革创新治理体系

  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

  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

  实施知识产权、标准、质量

  和品牌战略

  培育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河西区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河西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意见》,明确全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提质增效,努力走出一条依托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发展路径。为顺利实现中远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政策支撑体系、改革创新治理体系等六项举措,确保城区经济社会在新的增长周期内实现高水平发展。

  据了解,《实施意见》在规划引领、重点突破;市场导向、创新服务;融合互动、协调发展;强化激励、广聚资源这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将发展目标细化为近中期和远期两个阶段性目标。其中,近中期目标分三步走:第一步,到2020年建成本市创新驱动先行区,基本建成完整的综合创新生态系统,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的建设;第二步,到2025年形成全国一流创新型城区的核心功能,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在若干重点领域的核心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国内一流水平。第三步,到2030年建成全国一流的创新型城区,全面建成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远期目标:到2050年建成全球一流创新型城市的核心区,成为本市作为世界重要产业创新中心的主要支撑区域和创新高地,成为国际高端人才创新创业的重要聚集地。

  为了顺利达成中远期两个阶段性目标,《实施意见》明确了推动产业体系创新、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优化区域创新布局、壮大创新主体、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推动创新创业六项重点任务,并提出六项保障举措,确保重点任务顺利推进:一是完善政策支撑体系,完善《河西区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等细则,让政策成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二是改革创新治理体系,优化政府公共服务,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各项任务,建立政府部门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度,进一步落实面向陈塘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建立的政府服务专员制度等。创新社会治理和加快社会体制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优化各类资源配置,拓宽民间资本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加快智慧楼宇、城市管理等信息化建设。三是多渠道增加创新投入,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实施打造小巨人升级版“政策聚焦”,5年内投入10亿元。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引导社会资金建立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基金等,完善创新创业投融资体系,促进众筹、众创等与金融有效嫁接。支持企业上市融资,鼓励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转型升级。四是全方位推进开放创新,面向全球组织创新要素,深度参与国际创新交流互动。五是实施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和品牌战略,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积极参与标准化建设,推动质量强企和品牌建设。六是培育创新友好的社会环境,培育开放公平的市场环境,大力推动科普工作,营造崇尚创新的文化环境。(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