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县县长王洪海:护好“山水绿”打造“后花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广山 编辑:曲璐琳 2016-07-29 08:52:00

内容提要:作为京津的“后花园”,蓟县撤县设区后,如何保护好“山、水、绿”生态,加快建设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昨天,记者采访了蓟县县长王洪海。

蓟县新城美如画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京津的“后花园”,蓟县撤县设区后,如何保护好“山、水、绿”生态,加快建设中等规模现代化旅游城市?昨天,记者采访了蓟县县长王洪海。

  王洪海说,生态是蓟县的看家之宝。我们干一切事情,都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必须以保护涵养生态为出发点。力争做到:不人为的破坏,发展产业不去破坏,城市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不去破坏。只要遵循好这三个原则,我们就能把老祖宗留下的生态,完好地传递给我们的子孙,永续造福子孙。

  王洪海说,山是蓟县独有的,我们一定要保护好。所谓的保护好,就是每一块石头都要保护好。主要是做好两件事,一件事,过去曾有49个公司进行开矿,大部分山体遭到破坏。近年来,我们下大功夫,取缔了一些公司,保护了山体。但还有一些不法之徒,盗取山石,破坏山体,我们要出狠招,严厉打击。二是要加快矿山创面的修复。目前已启动了矿山创面修复工程,实施科学修复,全面推进老矿区治理。

  有山有水佳天下。蓟县是生态涵养区和本市重要的水源地,保护好蓟县的水资源,既是为天津作贡献,也是为全县百姓负责。保护好于桥水库这个“大水缸”,是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我们要有责任和义务。保护水,也是为保护蓟县生态,我们有了良好的生态才能有发展的资本,有了生态才能有全县人民的健康生活。同时,要科学合理地开发地下水,让群众喝上安全的地下水,群众的健康和生活才能有保障,这一点我们必须把它做好。此外,强化污水的治理,群众的生活污水、产业污水,一定要及时处理,达标排放。

  继续在“绿”上下功夫做文章。蓟县北部山区林木绿化率达到79%,全域的绿化率超过了50%。但是从生态、从资源的角度来讲,还要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山区的护绿,坚定不移把山区的绿保住,并不断地丰富。二是要充分利用好国家储备林政策,围绕着“两环三沿”的要求进行绿化,利用这个机会把平原和山区、水库南岸、城乡交接的地方做好绿化,一定要把绿、把生态好好地修复。三是城区的增绿工程,城区绿化绿量小,不够丰富,能插绿的地方还太多太多。我们都要合理规划,一定要把城市的绿量增上去。

  王洪海说,保护好了山,保护好了水,保护好了绿,自然就保护好了生态。良好的生态决定了旅游是蓟县的特色和优势,这是我们的王牌,我们要靠打造大旅游升级版,扩大优势,延长产业链。要提供高端的旅游产品,做强大旅游。目前,蓟县、平谷、三河、兴隆、遵化正在联合打造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示范区。在新一轮的打造中,发挥区域龙头作用,创建好全域旅游示范区,成为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

  围绕这一思路,我们要重点抓好四件事:一是要以科学的规划引领全域旅游。要在对接蓟县城乡总体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的基础上,紧密结合蓟县旅游发展实际,尽快编制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描绘出一张美好的蓝图。要把资源整合在一起,让蓟县的一草一木,让蓟县的“山、水、田、园、城”全部成为发展全域旅游的资源。二是要全面提升旅游产品品质。要满足不同客户端的需求,为他们提供不同档次的旅游产品。特别是要好好研究农家院,一定要适度错位发展,引进市场主体,发展高端产品。三是要研究探讨古城的旅游开发。要逐步把老城打造出来,既要保护好现有的寺、庙、鼓楼广场,又要恢复护城河、老城墙等古迹,形成一个封闭的老城,把老城的面貌复原出来,彰显古城风貌,形成集旅游、购物、文化、休闲为一体的古城文化观光区。四是要让城区夜间亮起来。国内旅游城市很少没有夜景灯光的,蓟县城区恰恰就没有,找不到城市的轮廓。我们要马上着手,从鼓楼广场、重点部位、重点道路入手,包括道路两边绿化的组团,先要好好设计,然后马上施工,力争在今年“十一”有一个大的变化,然后再逐步地向全城延伸。

  王洪海说,蓟县不仅仅是天津的蓟县,也是北京、河北的蓟县。良好的生态就得让京津冀人民共享。因此,我们要充分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机遇,瞄准全域旅游目标,提升全县公路等级,接好“断头路”,提升县域“毛细血管”功能,高标准建成智慧交通。当务之急是要围绕着北京及其周边去做,搞好高速公路的对接,要把京秦高速当作一个重头,积极和周边对接,尽快拉近与北京城区的时空距离,把北京的路修进蓟县,这是我们的目标。要搞好省级公路的对接,特别是要搞好轨道交通的对接。高速公路进来,高铁再进来,那个时候我们就真的融入了首都经济圈。(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