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市民不买车 花钱只需买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于天泽 编辑:曲璐琳 2016-07-29 16:05:11

内容提要:2016汽车行业高端论坛暨第十七期东丽湖论坛昨天在中国汽研中心举办。国内外多家重点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汽车行业“产研融合与创新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为记者描述了未来汽车行业模式以及市民会有哪些更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

  天津北方网讯:2016汽车行业高端论坛暨第十七期东丽湖论坛昨天在中国汽研中心举办。国内外多家重点科研院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汽车行业“产研融合与创新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为记者描述了未来汽车行业模式以及市民会有哪些更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

  赵福全表示:面对巨大的环境压力,近几年,世界汽车行业正在逐步淘汰燃油车并积极开发应用新能源汽车。我国也在开始加紧研究‘低指标、低能耗、轻量化’的电动汽车,并且现在技术已经相对成熟。当下各种打车软件提供的智能网联共享汽车服务的商业模式方便了市民生活。同时,非常热门的自动驾驶技术,下个月也将由日本某汽车公司量产成品车投入市场。再加上最先进的电动汽车制造技术。不远的将来,这三者完全可以相互结合,打造智能化汽车服务网络。到时候,你想去哪,手机一点,距离最近的无人驾驶电动汽车就能自动前来将你送到目的地。而充电、停车以及保养维护则完全由政府相关部门或企业的电子系统管理。

  这样一来,汽车产业就由传统的工业经济转换为新兴的服务经济,市民不再花钱买车,而是花钱买服务。根据天津现有的交通状况测算,若采用这种模式每1000人仅需要30辆车便可满足出行需求,而本市的汽车保有量也有望因此大幅减少。同时环境污染、交通拥堵、车位纠纷、充电蓄能等问题也会得到缓解。赵福全预测,预计10年左右,我国汽车行业便会往这个方向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另据了解,本届论坛上,即将建成投入使用的“中汽中心汽车科创园”正式揭牌,该园区将从事助力传统汽车企业转型、研发关键核心技术等工作。(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