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作协举行天津工人文学社创办60周年座谈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宋丁 编辑:吴宏 2016-07-30 07:30:57

内容提要:日前,纪念天津工人文学社创办60周年座谈会暨《天津工人文学史》首发式活动在天津美术展览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天津市作家协会与天津市第一工人文化宫联合主办……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纪念天津工人文学社创办60周年座谈会暨《天津工人文学史》首发式活动在天津美术展览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天津市作家协会与天津市第一工人文化宫联合主办。

  自晚清洋务运动以来,天津便成为我国北方重要近代化工业基地,首批大规模的现代产业工人群体也诞生于此,开一代风气之先。新中国成立后,天津大型工业城市的地位更加稳固。一大批来自工厂等基层单位的工人作家们也逐渐成长起来,他们来自工厂生产一线,以强烈的认同感书写工厂、书写工人,讴歌劳动者、赞美新生活、弘扬时代主旋律,为新时期国家经济建设鼓与呼。天津工人作家群体的代表者,就是1956年7月29日在当时的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分会和天津第一工人文化宫共同创建的天津市工人文学创作社。其后,发现和培养出了一大批蜚声国内外文坛的工人作家。在当时文坛上流传:南有上海胡万春,北有天津万国儒,形成“南胡北万”称号。一大批富有艺术感染力、甚至传诵至今的“工业题材”作品很多就出自他们之手。

  今年,恰逢天津工人文学社创办60周年,为保留和发掘本市工人文学历史、梳理本市工人文学发展脉络,为即将开始布展的天津文学馆提供展示素材,天津市作家协会于去年7月份启动了《天津工人文学史》一书的编纂工作。在历时一年的编纂时间内,天津市作家协会本着对历史高度负责的精神,组织当年参与天津市工人文学创作活动的一批骨干人员遵循系统、科学、公正的原则,首次以真实客观的角度全景式反映建国以来本市工人文学创作情况暨本市工人文学发展史。

  目前,《天津工人文学史》一书已经由百花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本书共分为:组织结构、主要工作、创作、作品年表、纪念文章、人物、关怀支持、志庆等八个章节。收录有方纪、孙犁、万国儒、柳溪等数十位本市著名作家有关工人文学创作的文章,洋洋五十余万字,近500页。本书的编纂完成并出版发行,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史料价值,将正式纳入天津文学史。

  在座谈会上,《天津工人文学史》一书的编辑代表郭大光详细讲述了该书的编纂过程。本市著名作家、天津工人文学社创办者、已95岁高龄的周骥良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天津工人文学社创立的初衷和当时天津工人文学鼎盛时期在全国文学界的地位与成就。

  工人文学社社员代表滑富强、白金、冯景元等人也都从各自角度讲述了自己当年参加工人文学创作与文学活动的心得与体会,并对今后天津工人文学的发展提出了各自的建议。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系统、完整的梳理了天津解放以后至今的工人文学发展脉络,拯救性地记录了老工人作家的创作轨迹,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

  本次活动授予天津工人文学社创办者周骥良特别荣誉奖,授予任文焕等10人优秀园丁奖,授予于长水等53人优秀作家奖。(通讯员宋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