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公司跳槽频繁:越折腾薪水越涨离职得排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陈雪柠 编辑:郑津 2016-07-30 08:41:53

内容提要:近几年,互联网公司在就业市场上大受欢迎,年薪动辄二三十万元,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刚毕业的大学生们纷纷“跳入碗里来”。不过,一年之后一起入职的小伙伴还剩几个?在互联网行业,频繁跳槽成了家常便饭。

  “您的当前业务等待人数为8,大厅等待办理总人数为11,请在12号窗口排队办理。”拿起排号的小纸条,李娟哭笑不得。她并不是在银行办业务,而是在公司等待办理离职手续。离职电脑格式化、离职办公用品确认、离职薪酬确认……一项项程序在不同窗口排队走完,花了大半天的时间。

  近几年,互联网公司在就业市场上大受欢迎,年薪动辄二三十万元,发展前景一片光明,刚毕业的大学生们纷纷“跳入碗里来”。不过,一年之后一起入职的小伙伴还剩几个?在互联网行业,频繁跳槽成了家常便饭。

  见怪不怪一周内百人离职

  26岁的李娟在北京一家大型电商企业工作了一年多。现在各大电商都流行“造节”,双11刚过又来双12,“6·18狂欢”结束还有“造物节”,你方唱罢我登场。消费者买不买账先不说,背后的程序员、产品经理、运营们可是苦不堪言。

  “KPI(绩效考核)压力太大,听说有的部门还有标语有横幅,跟高考似的。工作氛围也没有想象中愉悦,同事之间很难建立起私交。”工作不开心,李娟选择了离职。“办个离职手续,竟然还要排队取号!”她一边忙活一边感慨。

  李娟在离职登记表上看到,仅一周时间,这家公司就有100多人离职。

  这绝非个例。“同一批校招进来的已经离职了好几个,目测在50%左右绝不夸张。”一家知名网络游戏公司的开发工程师小郑告诉记者。“想离职的大有人在,包括那些曾经对游戏狂热至极的男生。在游戏公司,这种离职率也算正常吧。”

  根据职场社交平台领英此前发布的报告,一半以上的中国职场人士在一家公司安心工作不到一年半,就开始了辞职跳槽的准备。而互联网是在职时间平均最短、跳槽频次最高、员工流动性最大的三个行业之一,另外两个是商业服务和金融保险。

  疯狂加班正常作息早十晚十

  有趣的是,记者看到,在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你为什么从百度离职?”“你为什么从阿里离职?”和“你为什么从腾讯离职?”已经成了三大经典问题,并且不断在更新。离职的“前任”员工们纷纷倒出心里苦水,不约而同抱怨最多的就是加班。

  “晚来不要紧,但是一定要自觉加班晚走。”“以加班为荣,准点下班会被异样的目光注视。”“早十晚十是正常作息,平均一周通宵一次。”抱怨比比皆是。

  “最近一个游戏快上线,但是数据不太好,策划说想来一次大改,推迟半年上线,估计这六个月会天天加班。”小郑说,刚毕业时在这儿拿到的年薪是同学们中最高的,当时得意了好一阵,可是回想这两年,身体透支了不少,天天跟策划“扯皮”,工作也没什么成就感。

  不少互联网企业倡导“狼性文化”,声称要员工拥有敏锐的嗅觉,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和群体奋斗的意识。但在业内看来,有的公司把“狼性文化”变成了一味的绩效考核,变成了简单的加班和熬夜。“互联网行业加班正常,可这样没日没夜地加班就不正常了!”

  “周末即使不去单位也要在家办公,一直对着电脑鼓捣,要不就是一个电话接着一个电话地打。”王悦和爱人还在新婚期,可自从爱人跳槽到互联网公司后就少有休闲时间。“干脆住在电脑里算了!”

  一挖就走跳槽工资涨三成

  根据猎聘网近日发布的二季度就业报告,在就业形势最好的行业中,网络游戏排名第一,同时薪酬也是最高,其次是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再次是计算机软件。银行、房地产、零售等传统行业就业形势则不太乐观。

  既然互联网行业工作那么累,为什么每年还有大批人才蜂拥而入,甘当“苦力”?大家如此频繁地在互联网行业中跳来跳去,跳的到底是什么?

  “互联网行业,只有跳槽,才能高速涨薪。”一位中高端领域的“猎头”王女士介绍,在互联网行业,跳槽一次,一般至少要求薪水有30%左右的涨幅,极端情况涨幅能够达到100%。据了解,从百度、阿里、腾讯“挖人”并不难,在三大巨头之间来回跳槽也很常见。

  “有的时候跳好了还能升一级,所以不能怕折腾,越折腾涨得才越快。”看着以前的老同事如今薪水涨了又涨,从事算法业务的小袁调侃道。

  频繁跳槽虽不值得鼓励,不过,业内分析,互联网公司出现的高流动率正是行业高速发展的表现。领英在报告中指出,在快节奏的行业大环境下,很少有企业能有足够的时间和资源,去培养有效的内部人才体系,大量人才通过外聘方式招募,引发跳槽潮。

  “一些中小型互联网公司往往会大手笔拿出极具诱惑力的年薪,为的就是从大公司中找到顶梁柱。”王女士坦言,这些年互联网行业发展太快,业务同质化也比较严重。“所以直接把掌握核心业务的人甚至团队挖来,是短期提升的最快捷最有效办法。有能力的人也愿意到更赏识他的地方去。”

   原标题:互联网公司跳槽成家常便饭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