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或玩耍时意外多发 孩子放假安全别“放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任东海 编辑:侯静 2016-07-31 10:14:27

内容提要:崴脚导致软骨挫伤、跌落床下致锁骨骨折、车轮剐蹭带来的擦伤、车轮辗轧导致的粉碎性骨折……暑假以来,滨海新区儿童外伤数量猛增50%左右。专家表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儿童好奇心重,活泼好动,但对各种安全隐患预防不足,需要家长、社会共同努力,为孩子安全度暑假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天津北方网讯:崴脚导致软骨挫伤、跌落床下致锁骨骨折、车轮剐蹭带来的擦伤、车轮辗轧导致的粉碎性骨折……暑假以来,滨海新区儿童外伤数量猛增50%左右。专家表示,正处于快速成长期的儿童好奇心重,活泼好动,但对各种安全隐患预防不足,需要家长、社会共同努力,为孩子安全度暑假撑起一片爱的天空。

  7龄童小腿遭辗轧粉碎性骨折

  7岁的小新和家人居住在新港近开里小区,是附近某私立幼儿园的大班学生,今年9月即将上小学。7月20日16时30分左右,小新在家门口遭遇了一次意外事故。据小新的母亲任女士回忆,当时孩子出门玩耍,不一会儿邻居就跑进来喊她:“孩子被车轧了,快出去看看。”她跑出门,就看孩子半躺在地上,旁边有邻居扶着他。孩子右小腿受伤,位于一辆私家车的前后轮中间的底槛下方。任女士一下子慌了神儿,邻居们告诉她,得赶紧把孩子送医院。该车男司机40多岁的样子,拍了一张现场的照片后,拉起他们送往附近的港口医院。经检查,小新右小腿粉碎性骨折,由于伤情严重,院方建议他们转往骨科医院救治。肇事司机拨打了报警电话,交警到现场取证并扣留了肇事者证照和车辆。在转入天津骨科医院后,医生给小新做了手术,固定了伤肢。度过了头两天的严重疼痛期后,小新的作息饮食逐渐恢复了正常。目前,肇事司机垫付了医疗费,车辆也上有50万元额度的三者险,不过具体赔偿事宜还有待病情进一步确定及交管部门责任认定完成之后。

  由于现在在校孩子一般会上一份意外保险,据任女士讲,事故发生后,她就想起今年春天曾经向儿子就读的幼儿园交了100元保险费,由后者代办保险的事,于是她给园长刘女士打电话,却被意外告知由于办理保险过程中与保险办理员产生争执,这份保险没能上了。随后,根据任女士提供的电话,渤海早报记者联系上了刘园长。据刘园长讲,她在滨海新区开办民办幼儿园8年了,主要面向外来工子女招生。今年3月,她向各个学生家长们征收了100元保险费,打算为孩子们办保险,可是跟某保险公司保险员产生争执,又打算上另一家保险公司的保险,但因为各种原因,保险拖到这学期末也没能上了。出于各种顾虑,期间她并没有将该情况告知家长。她打算到9月左右再把保险费退给已从大班毕业的孩子家长。没承想暑假期间,小新发生严重事故。

  汽车“逆行”

  剐伤儿童

  随着滨海新区快速发展,人口迅猛增加的同时,来自周边甚至全国各地的车辆也大量汇聚到这里。当交通压力遭遇狭窄道路,而道路又穿过居民稠密的区域时,往往会增加车辆与行人剐蹭、碰撞的概率。昨日上午,3岁半的幼童小懿就是在道边被一辆汽车车轮剐伤。小懿的母亲王女士告诉渤海早报记者,他们一家住在胡家园于庄子,离胡家园菜市场不远。昨日上午,她带着两个孩子去附近的粮油店买米,买完米正打算返回时发生了意外。当时她刚把大米和大孩子放上电动车,电动车位于路的左边。这时,一辆私家车沿路的左侧“逆行”开了过来,车轮剐到了站在地上的小儿子,在他脚踝骨上留下一处擦伤。汽车停了下来,司机下车看看没什么事儿,开车离开。此时,王女士的小儿子却“哇”的一声哭出声来,口中喊脚疼,说脚被辗轧了。出于对孩子伤情的担心,王女士猛追私家车。所幸该车因堵车停在路上,王女士把司机拦下,随后又拨打了报警电话。交警到场后,该车司机同意负责孩子伤情检查、治疗事宜。王女士在家人及该司机的陪同下,来到第五中心医院,为小儿子拍了X光片后,送到儿外科值班医生李主任手中。所幸经医生查看,判断出孩子骨头没有受伤,可能只是软组织挫伤。由于幼儿一直喊痛,王女士坚持为他做了一套支具。该司机垫付了几百元钱,再次承诺将承担相关医疗费用。

  崴伤摔伤磕碰伤也多发

  暑假期间除了交通伤害频发外,摔伤磕碰伤也为数不少。昨日上午,2岁多的小萌由奶奶和妈妈带着再次来到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儿外科复查伤情。近日的一个早晨,活泼爱动的小萌一个趔趄从床上摔下,大哭不止。家长赶紧把他送到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孩子的右侧锁骨摔骨折了。好在经过包扎治疗,又经过一段时间休养,孩子受伤的锁骨正在愈合当中。

  昨日上午第五中心儿外科现场,渤海早报记者还看到排队的小病号中有一名两三岁的女童,她左脚包着纱布,等待接受医生的检查。据家长讲,孩子是在跑动的过程中遇到不平的地面,崴了脚,当时就疼得哇哇大哭。当时的X光片显示,孩子左脚软骨受伤,至少得休息一两个星期才能下地玩耍。现场值班的五中心医院儿外科李主任告诉渤海早报记者,平时一个上午能接诊三四十名儿童,暑假以来值班半天接诊量增加到了50多人,其中以汽车伤害和磕碰伤增加最为明显,环比增加了50%左右。

  暑假绷紧儿童安全这根弦

  为何暑假儿童容易遭受上述伤害呢?据专家解释,好奇心强、探究欲旺、活泼好动是儿童在成长期的显著特点;与此同时,他们却缺乏生活经验,对于各种潜在的危机缺乏预防和规避意识。

  上述原因叠加放暑假的时机,孩子们脱离了保护措施更专业的校园或幼儿园环境,与成人化的社会环境产生更多交集时,就可能发生意外的情况。就暑假突然增多的汽车伤害事件而言,司机在这个特殊时期应绷紧安全这根弦外,在经过小区、村庄的路口时,一定要做到“一慢、二看、三通过”。十次事故九次快,先把车速降下来,也就为应付意外情况预留出了更多反应时间;然后反复观察,扩大视野,防止有孩子突然从小道蹿出。在狭窄道路遇到堵车情况,切勿抢道逆行,因为这样做不仅会加剧道路拥堵,还增大了与对向正常行走的行人、玩耍的儿童碰撞的概率。因为儿童身材矮小目标也小,有的倒车雷达不能作出反应,车主在倒车时不仅要紧盯后视镜,耳听雷达报警,速度还一定要慢,发现异常及时踩住刹车。

  家长方面,对于较大的孩子应教育他们有意识地躲避车险。带年纪小的孩子到公园玩耍,家长要为孩子选好平坦的场地,保证孩子跑动时不会被绊倒、崴脚。带孩子上下台阶时,要加倍小心尽到监护人的职责。居家生活中,监护人要有意识地消除各种隐患,比如桌椅尽量采用角为圆弧形的,防止孩子跑动时磕破脑袋;孩子睡的小床四周要有围栏,预防孩子从床上跌落;不要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因为孩子在孤独情况下会出现胡乱攀爬的情况,有可能爬上窗台意外跌落——尤其是那些家住楼层较高的住户,最好为阳台加装上儿童防护窗。(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