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先进宽体飞机中国智造 津产空客A330明年交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快报李文博 编辑:曲璐琳 2016-08-02 08:15:57

内容提要:作为世界最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空客A350XWB与中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立项阶段就将中国纳入研发与制造参与国家名单的外国飞机项目;是中国参与过的技术含量最高、合作范围最广、层次最深的外国飞机项目。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世界最新一代远程宽体飞机,空客A350XWB与中国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在立项阶段就将中国纳入研发与制造参与国家名单的外国飞机项目;是中国参与过的技术含量最高、合作范围最广、层次最深的外国飞机项目。可以说,世界最先进的远程宽体飞机空客A350既有“中国制造”,更有“中国智造”。

  每架飞机上有中国造部件

  据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介绍,A350飞机相关项目落地中国,直接促使空客投资上千万美元在中国新建两家合资企业——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和哈尔滨哈飞空客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分别承担A350飞机的设计和复合材料部件生产工作。中国作为A350飞机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每一架A350飞机上都安装有在中国设计和制造的部件,而且中国的航空工业企业承担了A350机体5%的制造任务,相当于空客每卖出100架A350飞机,就有5架是在中国制造的。目前,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已经订购了30架A350飞机。

  中国工程师全面参与研发

  空客(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是A350飞机“中国智造”的核心所在,其成立于2005年,主要承担A350飞机项目研发的工作,以及在役飞机的升级优化、生产制造中的工程支持和在役机队的工程支持等。A350飞机机身结构件由先进的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进行这种新材料飞机结构大部件的设计对于中国工程师来说还是第一次。

  工程技术中心主要承担了A350飞机方向舵、升降舵、扰流及下滑板、维护舱门等复合材料部件的设计任务。为了让中国工程师尽快掌握世界先进的飞机设计和工程标准、流程,空客特意派遣中国工程师分批赴欧洲接受培训。他们首先在空客总部法国图卢兹接受基础知识和理论培训,合格后再根据专业和具体工作任务,分别被派到空客在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的飞机制造中心继续接受为期9个月的实践培训。

  “优秀的中国工程师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工程师一起设计了最先进的空客A350飞机,更重要的是,他们将自己的创新应用到了飞机的设计中。”陈菊明说。

  津产空客A330明年交付

  今年3月,空客天津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正式开工,成为欧洲以外首个空客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包括新建三个大飞机库,用于接收从图卢兹飞来的A330绿皮飞机及安装客舱内饰。同时,新建一个喷漆车间。此外,目前的空客天津交付中心将得到扩建,未来将同时承担空客A320和A330飞机的交付。按照计划,首架空客A330宽体机将于2017年交付。(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