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武清区检察院公诉科张翠然:勇于担当的公诉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刘菲菲 编辑:李冰 2016-08-02 08:17:25

内容提要:“办错一件案子,对于检察官来说或许只是百分之一,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对待每一起案件,都要慎之又慎,力求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当事人和人民群众评价的铁案。”这是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翠然常说的一句话。

  天津北方网讯:“办错一件案子,对于检察官来说或许只是百分之一,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对待每一起案件,都要慎之又慎,力求办成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当事人和人民群众评价的铁案。”这是区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张翠然常说的一句话。

  在同事眼里,张翠然似乎是铁人,白天一边办案,一边审批其他案件;晚上,还要在办公室翻书、查阅资料,仿佛从不疲倦。可是,心里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扛下了无数的辛酸,为的只是公平、公正地办好每一起案件。

  快速成长 身肩重任

  今年32岁的张翠然,2006年于西南政法大学本科毕业,随后考取了中国政法大学法学研究生,2009年硕士毕业的她怀揣着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律工作的憧憬,考入了区检察院。

  初到工作岗位,张翠然就被分到公诉科。“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她明白,业务精湛是确保案件综合把控能力的基础和关键,要想当一名优秀的公诉人、检察官,只会办案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大量的专业知识储备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她虚心向前辈讨教、诚心与同事交流,在工作中边干边学,并悉心研究最新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法庭应变能力。入职几年来,她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官、检察官一路走来,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她办理了许多经济犯罪、职务犯罪类案件,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审查案卷、沟通协调、制作法律文书。长期艰巨繁忙的工作任务,使她快速成为办案骨干,逐渐承办起疑难复杂案件。她曾接手在全区范围内有较大影响的案件,为查清事实,她跟随公安干警在一天内跨越两个省份外出取证,事成后才肯休息吃饭;为寻找合适的证人取证,她和侦查人员共同走遍了一个城市的所有城区……同事们开玩笑称她为“工作狂”,律师也劝她“革命事业干不完,差不多得了”,但她始终以“在其位、谋其职”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公正廉洁 悉心负责

  “公正廉洁执法”、“对每个案件负责”是张翠然一直以来秉承的工作原则。多年来,在她审结的案件中,无一错案,没有任何一个当事人反映她办案不公或不廉洁。

  2010年,张翠然承办了一起五人敲诈勒索案。嫌疑人王某为挤兑外来的生意对手贺某,授意李某等四人向贺某强行销售炮竹并索要过高价款,后巡逻民警将炮竹收缴,嫌疑人王某等五人离开现场。后王某又授意李某等三人向贺某索要钱财。张翠然认真分析案情,发现嫌疑人张某出于朋友帮忙,仅实施了“跟着李某去销售炮竹、口头阻止贺某的工人施工”的行为。为了进一步查清事实,她逐一仔细地讯问每个嫌疑人和涉案证人,连张某本人也不耐烦地说:“我都认罪了,你还问那么仔细干吗!”出于对案件的负责,张翠然仍向其摆明利害、劝其如实详尽陈述。最后经补充侦查,证实张某事先不知道敲诈、也未参与敲诈勒索的行为,其行为不构成犯罪……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正是本着对事实、对法律认真、仔细的态度,多年来,张翠然手下没有一件错案发生。

  执法为民 温情办案

  张翠然办理每个刑事案件都会感到心痛,既因为犯罪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又因为刑罚给被告人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这使她在工作中不敢有任何懈怠和敷衍,而是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信条。

  2010年,张翠然承办一起过失致人死亡案,犯罪嫌疑人魏某在工作中因疏忽大意操作失误,致一名工作人员死亡。事后魏某所在公司向被害人家属赔偿,被害方也申请不再追究魏某的刑事责任,魏某被取保候审。通过阅卷和讯问,张翠然了解到,魏某虽然思维正常,但口齿不清、表达迟缓、情绪容易被激化。面对魏某的特殊情况,她更加谨慎细心。由于魏某未经传唤到院,对出示取保候审决定书、交纳保证金收据等表示不解,张翠然耐心向他解释相关事项。考虑到魏某住址远在蓟县,她将办公室电话号码告诉魏某,让其若有疑问打电话即可。之后魏某每次打电话,她都告知其案件进展情况,并解释审查起诉期间的有关规定。开庭审理期间,她还就被告人魏某的实际情况请求法院酌情从轻处理,最终魏某被判处缓刑。接到判决后,魏某远途赶到区检察院找领导,坚持表示“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武清区检察院张翠然”,并用一张红纸写下感谢信。张翠然深刻意识到,法律工作的价值往往体现在条文之外。在她看来,犯罪嫌疑人和普通公民一样应该得到尊重。因此,类似的细节在她之后办理的每个案件中都有体现。

  工作七载,张翠然积极投身检察事业,潜心于法律和检察业务的学习,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业绩,获得了认可。2010年她所撰写的调研论文获第四届天津应用法学会二等奖和第四届天津检察论坛二等奖。她个人还曾获评2010至2013年度武清区检察院先进个人;2014年度武清区十佳优秀政法干警;2015年度天津市最美家庭、武清区“三八”红旗手和2015年度“天津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等多项荣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张翠然并没有因为成绩的取得而止步,而是秉持着对法律的尊重砥砺前行,用青春书写正义,用行动铸就检徽,在公诉席上实现自己的人生抱负。(北方网编辑李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