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公墓播报:永安杯南开海选 歌舞共话民族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付文超 马成 编辑:董立景 2016-08-06 22:51:00

内容提要:8月2日,由天津市永安公墓独家冠名并承办的“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南开赛区的海选开赛。南开赛区选手们热情高涨,报名节目达70多个,舞蹈、曲艺、歌曲……精彩不断,中老年朋友们将自己的拿手绝活在舞台上尽情展示,同时还将自己年轻时的照片拿到现场,与“永安杯”一起忆青春……

  天津北方网讯:“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每一位中老年人期待的生活。8月2日,在天津市永安公墓独家冠名并承办的“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南开赛区的海选现场,选手们用舞蹈、曲艺、歌曲诠释了新时代老年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海选现场,70多个节目轮番上阵,参赛水平、参赛人数又刷新纪录。中老年朋友同台献艺,共话民族情。

南开区王顶堤合唱团《谁说女子不如男》
南开区水上街鑫星舞蹈队《清风细雨》
南开区老年大学艺术团《雪花》
南开区舞蹈之友舞蹈团《长白鼓韵》

  比赛一开场,南开王顶堤合唱团就给大家带来了惊喜。20多人身穿花木兰古装服饰,一起合唱了《谁说女子不如男》,铿锵的动作、掷地有声的歌曲给人以昂扬向上的感觉。站在台前指挥的正是这个队伍的团长梁世荣,他说:“我们将这个豫剧改编成四个声部的合唱清唱,并加入了男声的附和锣鼓,让整个节目更加饱满。我们选择这个歌曲,因为花木兰有其历史意义,体现巾帼不让须眉,将中华儿女顽强、奋斗、坚韧向上的民族精神展现出来。”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梁世荣带领的另一个团队莘苑合唱团表演的节目《老司机》,也因其创新性的表演,赢得了评委老师和现场观众的认可。梁世荣也是“永安杯”的老人,每年都以创新的节目给大家带来惊喜。“我自己带领三个团,今天两个团参赛。这个舞台非常好,为普通百姓提供了展示的舞台,队员都是没有功底的普通人,为了完成一个动作,反复练习。我们在这个舞台认识许多人,互相学习,不断成长。”梁世荣说。

莘苑合唱团《老司机》
南开区枫林服饰表演艺术团《烟花三月》
青云舞韵舞蹈团《万泉河水清又清》
灰姑娘组合《打起手鼓唱起来歌》

  比赛现场,来自南开区老年大学舞蹈之友艺术团带来的朝鲜舞《长白鼓韵》以欢快的节奏、活泼的动作吸引了全场的目光,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已经达到70岁左右,但是他们在舞台上仿佛翩翩起舞的精灵。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这支队伍的指导老师李世纪是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文工团老兵,因为对朝鲜舞的特殊感情,他编排的舞蹈增加了各民族和谐的元素。

  “虽然我们团队年龄偏大,但是我们编排的舞蹈动作难度依然很大,因为舞台舞要根据其创作特点展示艺术感,在舞蹈技巧、舞台调度方面更加繁杂。这些队员们好多没有功底的,只能一遍遍练习。”李世纪说,他们参加过多次永安杯,去年曾经获得过一等奖,今年更是信心满满。

  在独唱环节,一个满头白发的大爷钱炳臣登上舞台,他没有上来就唱歌,而是先进行了俯卧撑、空蹬自行车等锻炼身体的动作。然后才开始清唱《路在何方》,他说:“这首歌是我23年前患癌症的时候,在肿瘤医院唱的,我已经唱了23年,我还要继续唱下去,健康活到100岁。”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钱炳臣就是用乐观的精神战胜了病魔。“我在1993年进行了低分化胃腺癌的手术,之后就开始学习刮痧、按摩等传统的保健方法,今天站在‘永安杯’的舞台上,想向大家宣传健康,同时带给别人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钱炳臣说。

  今年的“永安杯”新增设的“永安忆青春”和“永安文明范”的板块,也充分调动了中老年选手的参与热情。赛场外,选手们纷纷拿起手机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自己的青春照片,并发出文明宣言,参与抽奖。

  现场获奖的网友“坦然”,也是今天的参赛选手之一,他把自己年轻时的照片和大家一起分享。“我非常喜欢唱歌,也是因为唱歌让我觉得年轻,今天在现场,能参与到‘晒青春’这个活动,并晒出自己年轻时参赛的照片,也是一种温暖的回忆。”

  在“永安杯”这个舞台上,中老年朋友为自己而唱,为“青春”而舞,尽情展示夕阳之美,也将老年人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儿传递出来。接下来,天津市“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海选还将在其他各区进行,期待他们带来更多精彩的节目。(前沿新闻记者董立景 付文超 马成)

  第七届天津永安杯中老年歌舞大赛报名事项

  即日起至最后一场海选结束前,参赛选手可通过北方网(www.enorth.com.cn)或永安公墓网站(www.yagm.com.cn)开通的大赛官网下载推荐表填写后发送到邮箱(yonganbei2016@163.com),或关注北方网官方微信(微信号bfwnews)或永安公墓官方微信(微信号yagm888)进行报名,还可以拨打报名电话23601732或到19个现场报名点(各区县文化馆和天津市老年人大学均开设现场报名点,滨海新区分设塘沽文化馆、汉沽文化馆和大港文化馆三个报名点)报名。所有参赛选手均需办理参赛手续,参加海选时领取参赛证。

  想要了解更多永安杯第七届天津市中老年歌舞大赛的活动情况,还可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北方网永安公墓微信公众号,浏览大赛官方网站移动版。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