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旭园党史教育展室:家门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皇甫丽娜 田云 刘泽瑞 编辑:唐淑倩 2016-08-03 08:03:11

内容提要:提起党史教育展览,大家可能想到的大多都是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远近闻名的展馆,但是在鲁山道街道金旭园社区居委会,也有一处开在家门口河东区“有名”的党史教育展室,面积150平方米,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为主线,共布置展牌近百块,收录照片近千张,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党员群众参观党史展

  天津北方网讯:提起党史教育展览,大家可能想到的大多都是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等远近闻名的展馆,但是在鲁山道街道金旭园社区居委会,也有一处开在家门口河东区“有名”的党史教育展室,面积150平方米,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为主线,共布置展牌近百块,收录照片近千张,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自成立来接待市区级领导、团体以及各级群众参观近50批次,成为深受各界好评的家门口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鲁山道街道以提升改造社区居委会办公用房为契机,结合金旭园社区实际情况和居民群众的需求,按照“一居一特色,一居一品牌”的思路,建立了党史教育展室,目的就是为了打通基层党建联系基层党员的“最后一公里”。金旭园社区党史教育展室自2014年10月份开始筹建,历时10个月,于2015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作为天津市首个社区党员教育基地,金旭园社区党史教育展室建成后即被河东区委组织部命名为“河东区党员教育基地”。2016年3月,展室又被鲁山道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天津市排水四所设立为“排水四所党员教育基地”。金旭园党史教育展室展示内容以党的发展、壮大为主线,以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为依托和支撑,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浓缩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简史、中共天津市地方组织发展简史和中共天津市河东区地方组织发展简史,向人们呈现了一页页凝重的历史、一座座伟岸的丰碑。

  为更好地发挥党史教育展室的作用,鲁山道街道组建了由20名社区青年党员组成的“红蜜蜂”宣讲团,经过多方学习培训,担负起了讲解员的职责,每一批参观的党员群众都会听到“红蜜蜂”专业的讲解。“辛勤采蜜才能享受甘甜,传播党史方能令红旗更鲜艳”这句话牢牢地“刻在”了宣讲团成员的心中。宣讲团成员陈文对于自己的这个身份感觉特别光荣:“虽然解说词需要自己在业余时间反复练习,但是每当我熟练地为大家进行讲解时,心底都会感到高兴,一方面辛苦没白费,另一方面讲解的次数多了自己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安定团结来之不易,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为祖国的繁荣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

  金旭园党史教育展室有“四有四落实”的管理制度,即有讲解员、有教育活动阵地、有教育计划、有教育活动制度。街道将展室工作的每个环节、每项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和人员,落实教育内容、教育设施、教育人员、教育经费,逐步形成了一套适合展室特点的规范化、科学化的工作机制。作为“河东区党员教育基地”和“排水四所党员教育基地”,每逢“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金旭园党史教育展室成为了河东区、鲁山道街道、辖区单位以及各社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前来参观的党员无不为中国由沧桑走向现代化的发展历程而慨叹,大家纷纷表示,这一段段凝练的文字,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幕幕感人的革命场景,折射着一个政党光荣的历史,记载着一个民族辉煌的瞬间。展室不仅是党史宣传教育的场地,更是党性教育的课堂,它督促参观者一定要铭记历史,学习发扬党的革命传统,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崭新的精神面貌实现中国梦。

  2015年7月金旭园党史教育展室揭牌开馆后,鲁山道街道各社区以此作为“快乐营地”的教育基地,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利用传统节日,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使青少年度过了一个个有意义的假期。街道宣讲志愿者、热心公益事业的付慧珍老师说:“通过在党史教育展室开展活动,青少年的思想认识都有了提高。对于社会,他们学会了感恩;对于家庭,他们学会了坚持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做美德少年;对于个人,他们学会了自强。这是一个育人的基地!”(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