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国际时评:到底是谁的举动“令人强烈担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吴黎明 编辑:郑津 2016-08-03 12:55:13

内容提要:日本内阁2日批准了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延续往年做派,继续兜售“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无端炒作南海、东海等问题,称中国的行动“令人强烈担忧”,字里行间充斥着对中国的恶意、对中国与邻国关系的挑拨和对国际社会的欺骗。

  日本内阁2日批准了2016年版《防卫白皮书》。白皮书延续往年做派,继续兜售“中国威胁论”的陈词滥调,无端炒作南海、东海等问题,称中国的行动“令人强烈担忧”,字里行间充斥着对中国的恶意、对中国与邻国关系的挑拨和对国际社会的欺骗。

  拿南海、东海说事是近年来安倍政府的一贯伎俩,也是此次白皮书的“浓墨重彩”之处。问题是,到底是谁在南海、东海上的举动“令人强烈担忧”?恰恰是日本自己。

  在南海,所谓“航行自由”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但日方极尽挑拨离间之能事,妄图把南海的水搅浑,进而从中渔利。从七国集团峰会到亚欧首脑会议,安倍总是抓住一切机会抹黑中国,煽动南海周边国家跟中国作对。

  更不用提东海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但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强烈反对悍然“购岛”,日本自卫队加强西南方向军力部署,日方多次炒作中日军机“异常接近”。

  所有这一切表明,恰恰是日本方面在处心积虑谋求“改变现状”,日本才是危险制造者与规则破坏者。究其用心,安倍政府借海洋问题鼓吹“中国威胁论”要一石二鸟:对内,极力使民众产生日本周边危机四伏的错觉,为其松绑军事力量制造口实;对外,妄图拉拢有关国家“围堵”中国,构筑所谓“反华包围圈”。

  众所周知,安倍上台后大搞“历史修正主义”,挑战“河野谈话”“村山谈话”,在舆论上不停为右翼张目,意图否定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挑战战后国际秩序。

  在整军备武的道路上,安倍政府更是“刹不住车”。从强行通过《特定秘密保护法》到出台新武器转让三原则,从连年增加防卫支出到大规模“夺岛”军演不断,从重修“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到强行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安保法,安倍这些年动作频频,让西太平洋波涛骤起。

  舆论普遍认为,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表明,日本战后长期坚持的“专守防卫”政策被扫入历史旧纸堆。这引发外界对日本是否改变和平发展道路的强烈质疑。连美国《华尔街日报》都把安倍称为亚洲“最危险的人物”。

  然而,日本政府却常常玩“贼喊捉贼”的把戏。日本国内一些政治势力借助所谓“中国威胁论”,加紧兜售自己的“私货”,扩张自己的野心,尤其是为日本重振武备寻找借口。

  所以,到底是谁在威胁东亚安全、谁的举动才真正“令人强烈担忧”一目了然:安倍政府已成为当前亚洲的“麻烦制造者”,东京正变为扰乱东亚稳定的新中心。日本《防卫白皮书》一以贯之地颠倒黑白,但却蒙蔽不了世界。

   原标题:新华国际时评:到底是谁的举动“令人强烈担忧”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