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地铁6号线首开段 10个站单程用时20.5分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曲璐琳 2016-08-03 14:27:05

内容提要:地铁6号线首开段开通在即,记者近日登上地铁列车体验试乘。地铁6号线首开段10个站单程用时20.5分钟,给人最直接的感受是快捷、安全、人性化。

地铁6号线鞍山西道站内

地铁6号线首开段车站内装修完工

  天津北方网讯:地铁6号线首开段开通在即,记者近日登上地铁列车体验试乘。地铁6号线首开段10个站单程用时20.5分钟,给人最直接的感受是快捷、安全、人性化。

  地铁6号线首开段10座车站中,有8座车站上下乘客。这8个站点均位于南开区,由北到南依次为:长虹公园站、宜宾道站、鞍山西道站、天拖站、一中心医院站、红旗南路站、迎风道站、南翠屏站。两端的人民医院站和水上东路站暂时只通过列车,不上下旅客。

  记者发现,“稳”是试乘者的一致评价,大家都感觉列车在整个运行过程中非常平稳。一位站在门边的体验者说,他之所以不坐下来,就是想亲身体验地铁的平稳性。“不抓扶手能玩手机、发短信,头不晕。”这位体验者说。

  记者拿手表掐了下时间,从人民医院站到水上东路站,乘坐地铁6号线单程跑完10座车站用时20.5分钟,调头往返总共用时45分钟。若是平时早晚高峰坐公交车出行,这段路得花上40分钟甚至更长时间。

  与已开通的地铁1号线等线路相比,更多新技术的应用使地铁6号线运营的安全性更高,细节也更显人性化。记者看到,每节车厢中间增加了纵向扶手,车厢内空调改为侧面出风,设置了黄色爱心座椅,车站里为残疾人设立了专用电梯。

  目前,市地铁运营公司在人员配置、运营组织、客运服务等方面已经做足功课,迎接地铁6号线首开段开通。

  探营地铁6号线首开段

  精细测试功课做足

  记者从市地铁运营公司获悉,地铁6号线首开段开通各项测试和准备工作进入尾声,“功课”已经做足。

  地铁6号线首开段前期测试特别注重每个细节。“屏蔽门的检测是1分钟开关门一次,算上缓冲时间,一小时开关30次左右。”工作人员介绍,每道屏蔽门都必须经过144小时的不间断测试。此外,地铁列车进站时,站台与列车中间有一段间隙,不利于乘客尤其是小朋友的乘车安全,因此要求在每一个屏蔽门外侧安装防踏空胶条。胶条安装后,间隙必须要小于70毫米。

  地铁6号线整套大数据采集调试信号系统不仅进行了高频次的现场测试,更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动车调试,采集大量数据对软件进行优化和验证,并取得第三方安全认证。地铁车辆也已经过全面的静态、动态调试,对牵引、制动等关键指标进行了实际测试。

  “订单式”培养新司机

  专门为地铁6号线储备的百余名新司机接受了严格培训和考核,随时准备上岗。

  由于地铁6号线列车与1、2、3号线列车不尽相同,市地铁运营公司专门为地铁6号线进行“订单式”培养新司机。学员首先在列车模拟驾驶器内进行模拟驾驶、在列检库内进行列车检车和静调等培训,并初步了解各条线路的差异。随后,学员被分配到各条线路进行实际操作,并“随乘”观摩老司机驾驶。通过公司内部上岗证考核的学员,进行监护下的“实战”驾驶,在试车线和夜间停运后进行乘客乘降的模拟驾驶练习。接下来是师带徒的“绑定”驾驶,学员在老司机带领下完成从试车线到正规线的逐步过渡。每名学员的随乘和驾驶里程达到5000公里以上。

  目前,100名学员结束“绑定”驾驶阶段,全部完成培训,随时准备上岗。此外,已有38名抽调的地铁1、2、3号线老司机进入地铁6号线进行车辆调试准备工作。(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