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成最大障碍 残疾人“脱单”适合自己最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6-08-09 10:09:39

内容提要:今天是七夕节,中国情人节。在七夕节前夕,有不少联谊活动,让单身男女不再孤单过节,但对于一些身体残疾的单身青年来说,“脱单”并非那么容易。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七夕节,中国情人节。在七夕节前夕,有不少联谊活动,让单身男女不再孤单过节,但对于一些身体残疾的单身青年来说,“脱单”并非那么容易。在市青年宫日前为残疾青年举办的相亲活动中,记者发现,残疾人找对象,有很大程度的“将就”成分,择偶标准往往降得很低,文化程度、思想状况、精神生活方面的要求很少。此外,自卑心理成为残疾人婚恋最大的障碍。

  在相亲会上,寻找自己心仪的对象是最重要的环节,每个人手拿玫瑰花束和爱心贴纸,与参加活动的每位异性朋友面对面凝视与交流,遇到心仪的人以花传情,表达心意……而在残疾青年相亲会上,这个环节却让很多残疾青年有些胆怯,特别是一些男孩子,手中的花迟迟难以送出。在相亲会上,也有不少家长来为自己的孩子寻找另一半。一位女孩儿的母亲说,“只要身体健康就行,其他条件都不是问题,我们可以提供婚房,在经济上也会全力帮助。”

  根据市残联最新统计,本市20岁及以上残疾人中,婚姻状况为未婚的占69.1%,残疾人婚姻生活处于严重缺失状态。残疾人因身体条件与外界沟通少,导致自卑心理,成为婚恋的最大阻碍。本市长期从事心理学研究的国家一级心理咨询师刘青说,残疾人找对象,大可不必委曲求全,这样成就的婚姻也会为今后的生活埋下隐患。其实,残疾人和普通人一样,婚姻是两个有能力、有感情的人,彼此支撑的联合体,面对婚姻问题,残疾人应该“昂起头”,不自卑,适合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此次残疾人相亲活动的主办方市青年宫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残疾人交友活动还将继续举办,同时市青年宫还将组织针对残疾人形象提升、人际交往、心理减压、法律讲堂、就业指导等多种主题沙龙活动,通过一对一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为残疾青年提供综合的立体化的服务,让他们摆脱自卑和封闭,消除因残障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