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创通票“周岁”:号脉"小升高"打通创新经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6-08-16 07:16:00

内容提要:作为由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创的,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设计的“创新创业通票”(以下简称“创通票”)制度,自去年上线以来,已经运行了一年时间。满“周岁”的“创通票”取得了不俗的政策落地效果……
“创通票”为创新创业而打造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由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首创的,为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而设计的“创新创业通票”(以下简称“创通票”)制度,自去年上线以来,已经运行了一年时间。满“周岁”的“创通票”取得了不俗的政策落地效果,共累计发放3400余张,截至6月底,促进企业专利申请新增近1.4万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7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58家,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3家。这一“津味儿”政策成为推动天津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又一新引擎。

  新服务包上线 降低企业成本

  “创通票带给我们的最大便利就是专业问题有专业机构帮助我们解决,另外政府资金投入也帮我们减轻了部分负担,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天津市瑞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曹垠告诉前沿新闻记者,作为一家信息产业类的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于企业自身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我们正在办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正是使用了高企认定与知识产权贯标两个服务包,有第三方机构主动服务,感觉对我们帮助很大。”曹垠说。

  “‘创通票’最大的作用就是提升企业的创新能力。因为企业不论‘小做大’还是‘小升高’都是要以创新为基础的。”天津高新区科技局调研员王冰告诉前沿新闻记者,继初创服务包、高企服务包、分析测试服务包、新三板挂牌服务包之后,日前,“创通票”新开放了知识产权服务包,增加了商标和支持企业知识产权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以下简称“贯标”)两项服务内容。

创通票”新开放了知识产权服务包

  购买服务实现资金“前补贴”

  根据规定,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不仅有一次性五万元的资金补贴,高新区管委会还将给予每家企业10万元的认证支持资金,包括机构咨询辅导费和认证审核费。其中机构咨询费以“创通票”服务包的形式支付给辅导机构。

  “现在大部分创新创业所涉及的科技服务内容都可以通过‘创通票’来购买了。”创通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锋介绍,目前,“创通票”已经整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共约300多家。截至去年,仅高企服务包一项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方面就达到了2014年的3倍,近200家。

  随着使用“创通票”的企业越来越多,如何更加便捷地让企业用上政策,成为了“创通票”开发的新课题。日前,“创通票”手机APP发布,主要包括“我的创通票”、“服务机构列表”、“我的合同”、“我的预约”、“退票维权”等功能,实现了企业与服务机构的直接沟通。

  创通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锋介绍,“创通票”手机APP除了申请、审核、兑现等传统功能外,新增的即时通信功能可以让企业和三方机构在线上直接对话。同时还整合部分OA系统模块,便于企业使用。

使用“创通票”的企业越来越多

  一对一“号脉”企业 挖掘发展后劲

  据了解,“创通票”在研发初期,设计团队需要大量企业信息来进行支撑。因此,在企业需求调研阶段,自创区成立了10个帮扶工作组。每个工作组都有包括科技、金融、咨询类的专业人员,现场为企业“号脉”,了解企业的问题所在。

  “去年,我们集团光通信产业产销两旺,产业地位得到巩固加强,今年将全面实Dip-Froming无氧铜的投产,光纤预制棒的量产化,以及超导电缆示范线的挂网运行。”富通住电特种光缆(天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过程中,自创区帮扶组深入企业,摸实情、想实招,在企业全产业链建设、解决用工缺口,降低用工成本,扩大稳岗政策方面给予了积极有效的帮助,为企业迈上新台阶提供了发展后劲。

  借助天津打造小巨人升级版战略,天津自创区扩大了对于小巨人帮扶范围,要求所有一线科级以上干部,每人都有一个对口帮扶企业。整个区域内帮扶企业达到200家。

  据悉,目前,“创通票”的服务功能仍在持续正在开发过程中,包括测试服务、安全生产、法律咨询、初创企业管理等服务包都在设计和完善当中,预计今年年底前会陆续推出。届时,“创通票”将进一步发挥作用,助推天津创新创业再创新高潮。(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