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制造”到“北辰智造” 智能制造成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08-10 10:14:47

内容提要: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心所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也正将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北辰区大力实施千企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成为“中国制造2025”的重心所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也正将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北辰区大力实施千企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和“互联网+”,让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军,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

  在金锚集团的延伸梯智能制造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企业投资一千万元打造的国内首条梯具自动化生产线,在这条将近50米的生产线上只有7名工作人员。“自动化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和工人的劳动强度,以前传统的人工生产线需要20个人,现在只需要7个人,人均生产梯具由9架增至15架,生产效率提高了70%以上。”金锚集团副总经理李士森介绍说。

  智能制造车间,人成了稀缺资源,以往更多的低技术性组装工种逐渐被高技术性操作工种取代,自动传输、铆焊、自动打包、缠膜包装、自动搬运码垛,先前的15个工序变为6个关键自动化控制站并集成为装备总线。在提高产能的同时,自动化生产线在稳定产品质量上也发挥了很大作用。“做梯具最关键的部分就是踏棍和梯框如何牢固地结合在一起,传统生产线上全部靠人工将梯框固定好位置,再将踏棍与梯框组合、砸实,人工操作难免有误差,产品质量不稳定,而自动化生产线完全按照设置好的电脑模式操作,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李士森说。

  通过智能工厂的建设,金锚集团发展迎来了第二春,梯具等产品出口额有望突破1亿美元大关,实现年递增5%的既定目标,产品也从“北辰制造”升级为“北辰智造”。

  从传统的手工制造到全自动精细操控,北辰区高端装备产业正朝着《中国制造2025》的目标大步迈进。目前,全区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7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74家,中船重工七○七所、七一八所、兵器集团七○所等一批实力雄厚的科研院所也纷纷落户北辰,为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与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五”时期,北辰区将以智能、成套、绿色和服务制造为发展方向,围绕成套装备、专用设备制造等优势行业,抓住核心基础零部件等产业链的高端环节和关键领域,推动装备制造高端化,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化发展。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发电及输配电装备、数字印刷装备、大型成套装备、节能环保装备等七大产业集群。2020年,全区高端装备产值将超过1800亿元,届时,北辰将成为京津冀地区乃至国内外知名的高端装备产业研发转化制造基地。(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