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德俊:勿以善小而不为 用心当好“身边好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08-10 14:06:31

内容提要:吕德俊,男,41岁,退伍军人。北辰区集贤里街道清扫队队长。被评为第九届“感动北辰文明人”、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候选人。吕德俊以军人的觉悟奋战在工作一线,他智斗恶贼;他关爱环卫职工,创新清扫模式;他热心公益,为养老院志愿服务1万余小时,帮助离散50年的姐妹重获团圆。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别人带来快乐。

  天津北方网讯:吕德俊,男,41岁,退伍军人。北辰区集贤里街道清扫队队长。被评为第九届“感动北辰文明人”、2016年全国“最美家庭”候选人。

  吕德俊以军人的觉悟奋战在工作一线,他智斗恶贼;他关爱环卫职工,创新清扫模式;他热心公益,为养老院志愿服务1万余小时,帮助离散50年的姐妹重获团圆。他用自己的行动为别人带来快乐。

  把环卫工当亲人,认真负责干好清扫队长

  走进集贤里街,常常会看到这么一个人,无论严冬还是酷夏,无论骑自行车还是沿街步行,只要看见地上有垃圾纸屑,他就要弯下腰捡起来放进垃圾箱。他就是集贤里街清扫服务队队长吕德俊。

  2013年吕德俊调入清扫队工作,工作之初清扫队纪律涣散,管理制度不严明,工作标准低,如一盘散沙。为尽快改变现状,他根据实际情况,将部队学到的军事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起来,统一为队员配备了冬装和夏装,橙色坎肩和胸卡。并建章立制,实行日巡查、周点名、月例会制度,明确分工、奖罚分明,要求队员记好工作日志,并用PPT为队员播放清扫成果。一来二去,本来纪律松散的队员们现在都有了时间观念和纪律意识。

  严明纪律的同时,他把每一名工人当成了亲人。他认真学习《环境保护法》、《合同法》,主动向领导请示,将环卫工人加班工资按法律要求,翻倍发放。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吕德俊与队员们同甘共苦、并肩作战,夜里接到清运车队的紧急电话更是一刻也不敢耽误。前不久,队员任大娘因孩子骨折急需到武清区看病,由于家中条件十分艰苦,无法开车到达那里,孩子行动又不方便,这让任大娘左右为难。吕德俊得知情况后,一边安慰任大娘,一边决定亲自开车送他们去看病。天气暑热,吕德俊耐心地问路、寻路,直到中午才回到家里。不仅如此,他在除夕夜为队员们送“红包”,拍下队员除夕夜劳作的景象,开展读书活动提高队员文化水平,他关注队员身体健康,自费买血压计、发热贴,设置队员饮水处,他带领队员为患癌学生捐款,为地震灾区捐款……简单的行为让队员们感到了如家庭般的温暖。

  “勿以善小而不为”,以实际行动当好“身边好人”

  “祝老爹老妈身体健康,新年快乐!”大年三十下午,吕德俊一边给老人们围上红色围巾,一边祝福在座的30多位老人。他在北辰光荣院做义工已经连续6年、志愿服务了1万余小时,每个周末都会过来帮厨,每年过年都会为老人准备一份礼物。“这些老人就像我自己的父母一样,我一定要让他们都过个高兴的年。”在吕德俊的带动下,他身边的同事和朋友已经组建起一支爱心小分队,小分队经常来北辰光荣院陪老人聊天说话,让老人们不感觉寂寞,甚至有些老人把他们看作自己的孩子。

  在助老的过程中,吕德俊认识了一位张德芳的老人,老人多年前与亲生姐姐走散,多次到北京寻亲,因原家地址已被拆迁改造无法查找。吕德俊得知老人的情况后,立即帮老人开始了寻亲路。由于时间太长,老人原有地址记忆已模糊,只依稀记得家里人的名字。根据老人提供的情况,吕德俊拜托北京的一名战友查出一名张德华的老人提供的情况大致相符。他利用网络,为老人连线搭桥,请老人辨别照片。最终,在他的帮助下,离散50余载的亲人终于相聚了。

  生活中的吕德俊坚持把做好事当做人生信条,今年五月初,在夜间值班期间他发现一小区居民家中起火,他直奔火场,将室内残疾人救出后,及时报警。此外,他还参加了一个为云南贫困学校发起的援建图书馆的活动,定期捐款,现在图书馆已建立四十多所。

  培育良好家风,当选“最美家庭”

  说起家风,吕德俊总跟孩子说“心善保平安、勤劳有饭吃”。一次女儿看到路边的献血车宣传画,问:爸爸,义务献血是个什么概念?吕德俊决定给女儿做个实际的榜样,转身上车献了400cc血。为了让女儿成为对社会有爱心,懂得奉献的人!吕德俊开始经常参与公益事业,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经常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一些小好事,比如,清扫楼道垃圾,铲除天桥上的积雪。

  天天加班的吕德俊患上了急性结石,因为单位工作离不开,第二天他就上班了,妻子嘴上很生我气,但却默默地把药准备好。妻子曾问“你这么玩命的工作到底为了什么?”“就是为了感恩。感恩我能有今天这个工作岗位,感恩领导同志们对我的关心与爱护,感恩我的队员在我生病痛苦时给我发的祝福短信,感恩自己每天走在干净整洁的辖区路面上时从心底升起的那种自豪感!”此后,这些做法得到了妻子的支持,有时妻子陪他一起到光荣院做义工,清扫界面垃圾。就这样吕德俊一次又一次坚定了自己的决心,成为一名志愿者,参加各种志愿活动,从此便再也没有停下来过。今年年初吕德俊家庭还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没有感人肺腑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吕德俊同志满怀真情,只是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感恩社会,用真真切切的小事温暖着身边群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位清扫队长以实际行动默默地用心为这座城市“美容”。(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