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租赁项目配套停机坪一期 防蚊虫嘴里叼蚊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编辑:张麒麟 2016-08-10 15:56:38

  一名工人咬着蚊香施工

  

  夜空下,工人们挑灯施工

  正值盛夏,暑热难挡。夕阳西下,忙碌了一天的人们回到家中休息之时,中交一航局四公司负责的空港经济区飞机租赁项目配套停机坪一期工地却是一番火热的施工景象。5日夜,记者走进工地,和工人们一起体验工地里的不眠夜。

  为防蚊虫嘴里叼着蚊香

  傍晚8点,夜幕降临,空港经济区飞机租赁项目配套停机坪一期项目工地灯火通明。负责安全、环保、施工技术的现场工程师姜鲁强出现在工地一角,手里拿着的一盒蚊香刚拆包装,就被工人们“哄抢”一空。由于工地上都是流动作业,有些工人为了方便,直接把点燃的蚊香叼在嘴里。

  24岁的姜鲁强来自山东,虽然“夜间模式”的工作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但说起手臂上密密麻麻大大小小的包,这个山东大汉还是直嘬牙花。“夜晚施工最难忍的不是瞌睡和高温,而是铺天盖地的蚊子。”

  项目施工方中交一航局第四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项目从今年5月15日开工,刚好与暑期同步。夏季白天炎热,蒸发量大,进行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容易出现开裂、局部不均匀等情况,因此机场路面施工不得不选择在相对凉爽的夜间进行,工人们白天休息,傍晚开工,要一直工作到转天的清晨。

  “养护路面要像哺育婴儿”

  施工方负责人介绍,建造停机坪路面,除去打地基等基础环节,一共要经过“制模”“铺摊”“振捣”“行夯”“滚筒”“做面”“拉毛”7道工序。工人们分成7个小组,按照顺序进行时间差作业,一仓模具长130米,平均施工时间要3个小时。“做完这些工序还不算完,从第二天开始还要按照技术规范对路面进行养护,苫盖养护布后,每隔6至8小时就要喷一次水,防止开裂。这项工作需要持续14天。”施工项目相关负责人形容,养护路面就像哺育一个婴儿一样,需要全天候无微不至的照顾。

  水泥路面施工要随时关注气温和风向,并要根据水泥面上的返水量调整施工快慢,这一切都考验着施工工人的技术和经验。来自吉林的高青宝从事这一行业1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水泥混凝土施工就像炒菜做饭,都需要看“火候”。“就拿‘拉毛’来说,目的是增加路面摩擦系数,但纹理划得深浅、均匀,全要靠工人的手感和熟练度。”

  深夜10点,当记者准备离开时,工地周边万籁俱寂,唯有星光陪伴着挑灯夜战的工人。一仓模具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汗水浸透了高青宝的衣衫,他摘下眼镜揩了揩汗,抽空灌了一大瓶水。姜鲁强围着施工现场走了一圈又一圈,手里新买的花露水用去了半瓶。此时,负责铺摊混凝土的工人已经在新一仓模具内灌入混凝土,新一轮的开工号角已经无声无息地响起。文/记者张智图/记者贾磊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