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检察院肖湘:为孩子撑起一片“晴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6-08-16 10:47:11

内容提要:她既有检察官的威严,又有母亲般的温暖,她立足本岗,服务社会,为孩子撑起一片晴天。她就是北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人肖湘,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最高人民检察院给予肖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通报表扬。

  天津北方网讯:她既有检察官的威严,又有母亲般的温暖,她立足本岗,服务社会,为孩子撑起一片晴天。她就是北辰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人肖湘,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最高人民检察院给予肖湘“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通报表扬。

  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干警,肖湘每天都要面对涉案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未成年被害人、辩护人等群里和个体,未成年人的失足给家庭、社区乃至社会带来的伤害与影响深深地刺痛着她,她深感自己责任深重。自2012年6月起担任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负责人以来,肖湘经办未成年人案件70余件,深入学校、社区讲法宣法,关心帮抚未成年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面对当事人,肖湘总是全身心地投入到对未成年人的疏导、教育和帮抚中,小杨就是其中一位。肖湘清楚记得在费尽周折促使一名姓杨的女孩,与分离很久的母亲重归于好的情景:小杨走到母亲跟前,低下倔强的头,轻轻地拥抱了母亲瘦弱的肩膀,这迟来了数年的拥抱让母亲的泪水夺眶而出,母亲将比自己高出半头的女儿紧紧抱在怀里泣不成声。就在几个月前,这对母女之间的关系还十分生疏。原来小杨上初中时父母离异,这个单亲家庭的少女叛逆而倔强,母亲辛勤工作供她上学,但在提供物质条件的同时,却忽视了心灵上的沟通,小杨开始厌学、逃学、离家出走,和社会不良青年混在一起,最后因涉嫌抢劫罪被移送至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肖湘作为案件承办人,通过社会调查了解到小杨犯罪的背景和母女之间的隔阂。她以大姐姐的身份和小杨交朋友,促膝谈心,了解她的兴趣爱好,消除孩子的戒备心,小杨第一次说出了自己的想法,觉得妈妈不理解她。肖湘没有急于反驳,而是对小杨的心态表示理解,在聊天中逐渐让小杨明白妈妈独自带大她的辛苦。同时,肖湘也劝慰小杨的妈妈:“十二三岁的孩子正处在青春期,父母离异对她伤害很大,您有没有想过,也许是小杨看您太辛苦,不想让您负担那么重,但又不知道怎么表达,才表现为不想上学?”肖湘和同事还走进社区,走访街坊邻里,并为小杨联系了专业的心理辅导人员,通过多方努力,小杨终于打开了心结,理解了母亲。看到母女深情相拥,肖湘和同事们也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未成年人问题表现形式各不相同,唯一不变的是肖湘和同事们耐心的帮抚。2015年5月,当事人小马和小李因涉嫌聚众斗殴被移至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小马和小李都是北辰区某高中的在校学生,因为与同学发生矛盾,双方纠集多人,持械斗殴。肖湘走访学校、社区,与老师、家长沟通,最后对二人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小李被取保候审的转天就是他的生日,小马的生日也在一个月后,肖湘为他们二人送上了生日卡片,上面写满祝福和鼓励的话,两个孩子拿着卡片热泪盈眶。就是这些平凡的点滴,感化着孩子的心,对他们改正错误和树立信心大有益处。

  为了工作,肖湘亏欠家人很多。因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繁忙、琐碎,经常跑来跑去。肖湘习惯在下班之后,静静地坐下来看案卷,所以她总是要比正常的下班时间晚近一个小时回家。操持家务、带孩子的重任就交给了婆婆,她总说自己有福气,家里的事不用操心,其中包含了多少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肖湘只能用更加出色的工作成绩来回报。

  自负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来,肖湘担任青光中学、普育学校等多所学校的法制副校长,集中开展法律讲座。为提升未成年犯罪预防效果,她尝试将法律宣传的“战线”前移至小学,将宣传重点放在树立是非观念、培养法律意识、提高自护能力等方面,至今有4000余名学生参与活动。为了更生动地普及法律知识,肖湘将检察院里青年干警动员起来,组建了“携法同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排演“模拟法庭”情景剧,通过模拟真实案例,增强教育效果。“模拟法庭”先后深入全区中小学校、区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和部分社区,受教育人数累计达6000余人。目前,该活动已经成为北辰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的品牌活动。肖湘还利用业余时间走进有未成年人矫正人员的社区,通过与社区工作人员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难点,竭尽全力给予帮助。

  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感化和挽救是未成年刑事检察工作的主导思想,肖湘扎根基层,勇于担当,用自己的爱心和真情为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撑起了一片晴天。(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