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滨轻轨年底全线开通 滨海大学站东海路站投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曲璐琳 编辑:曲璐琳 2016-08-18 10:50:00

内容提要:从新区建设交通局2016年中期工作推动会上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津滨轻轨9号线全线通车有了时间表:今年年底,重建站轻轨东海路站和预留站滨海大学站将同步投用,届时轻轨将实现全线贯通。

津滨轻轨9号线东海路站

  天津北方网讯:从新区建设交通局2016年中期工作推动会上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津滨轻轨9号线全线通车有了时间表:今年年底,重建站轻轨东海路站和预留站滨海大学站将同步投用,届时轻轨将实现全线贯通。2016年可谓是滨海新区轨道交通集中建设的一年,今年开工建设Z4、B1两条轨道交通线及运营中心,做好Z2线前期工作。预计到2020年,B1线、Z2线、Z4线三条轨道交通线路建成通车后,滨海新区轨道交通将实现“合纵连横”,可以有效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交通量日益增长的供需矛盾,并将实现与北京、华北、东北、华东地区的“互联互通”。

  连接市区滨海“黄金轨道” 9号线将有两座新站


资料图

  津滨轻轨9号线,作为目前连接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的唯一一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每天会运送大量乘客,已经成为天津市民日常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虽然京津城际高铁列车也已通达于家堡站,但轻轨9号线在方便、快捷和价格方面依然具有一定优势。

  东海路站新增一站台

  轻轨9号线东海路站重建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建设进度一直备受津城市民关注。据悉,经过前期的勘察与设计,本次重建后的东海路站增设了东侧站台,新建区域目前已完成地基及基础验收。车站东侧新建两设备房完成80%主体施工。车站主体钢结构施工完成80%,目前正在进行东站台的站台面施工及扶梯、垂梯基础施工。

  两座新车站正在建设


滨轻轨9号线张贵庄站续建工程进展顺利

  位于津塘路的张贵庄站是既有线津滨轻轨9号线预留车站建设项目,周围有很多居民区,未来建成投用后,与附近公交857路、185路等10多条线路相交汇,为中心城区居民提供更多的交通便利,特别是前往滨海新区或者天津站方向的居民,乘坐轻轨出行将更为便捷。

  截至目前,张贵庄站南北两侧声屏障钢结构安装工作已完成、车站墩柱砼已完成浇筑工作,车站主体建设已开始。

  位于市民广场站与会展中心站之间的滨海大学站,车站沿太湖路设置,在第二大街与发达街之间,车站西侧为宏晋时代广场,东侧为正在建设的18层天保汇川大厦,北侧为天保金海岸住宅小区。该车站正在积极建设,目前已完成地基及基础验收,正在主体施工。

  近日,北方网论坛网友现场播报地铁9号线预留站之一的张贵庄站的建设情况,目前张贵庄站主体初展雏形,工程正在加紧施工,施工期间不影响运营。二号桥站与新立站之间距离约3.8公里,沿线周边有许多居住小区。张贵庄站建成后,可以进一步改善周边居民出行条件,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点击查看全文

  轨道交通B1线(城区线)预计2020年通车

  滨海新区轨道交通B1线是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区南北方向骨干线,是沿核心区客流主流向布设的放射线路。该线由南至北串联了中部新城、于家堡中心商务区、外滩、洋货市场、滨海西站、黄港欣嘉园等重要地区及综合交通枢纽,通行范围可覆盖到市区及北京、秦皇岛等周边多个城市,并与既有津滨轻轨、双城间市域快线Z2线及连接新区塘汉大地区的Z4线形成换乘,构成新区轨道交通基本网,客流效果显著。预计2020年通车后,日客流量将达到30.8万人次,早高峰单向最大断面客运量接近1.2万人次/小时,将充分发挥公共交通骨干线作用。

  轨道交通Z4线(市域线)串接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

  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线是一条串接新区南北片区与核心区的骨干线路。线路经汉沽东拓区、中心渔港、滨海旅游区、生态城、北塘、开发区、中心商务区、于家堡城际枢纽、渤海石油新村、中部新城等重要区域。

  轨道交通Z2线(市域线)连接市区与滨海双城交通

  为天津市市域线“两横”中一条,位于海河北岸,是连接中心城区与滨海新区的重要骨干交通方式,同时通过在金钟河大街与市区M5、M6线相连,促进两个核心城区间的交流,有效支撑新的城市空间“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的总体战略,满足双城之间相向发展,对实现外围新城与“双城”的快速、便捷联系具有重要作用。(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