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夕阳红爱心拾荒队”拾荒5年 捐助大学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时报李铁军 编辑:张晶晶 2016-08-22 08:26:34

内容提要:当记者辗转找到滨海新区草场街社区海图公寓“夕阳红爱心拾荒队”元勋、新一届“滨海好人”——王春玲老人时,她欣慰地说,就在前不久,她和队长尤玉琴以及队员们已将最后一笔2100多元的捐助款送到社区,由社区转赠给今年毕业的一位大学生。

  天津北方网讯:当记者辗转找到滨海新区草场街社区海图公寓“夕阳红爱心拾荒队”元勋、新一届“滨海好人”——王春玲老人时,她欣慰地说,就在前不久,她和队长尤玉琴以及队员们已将最后一笔2100多元的捐助款送到社区,由社区转赠给今年毕业的一位大学生,“从2011年开始,由尤队长领导、由我记账、由社区爱心老人们自发组成的‘爱夕阳拾荒队’一共为这个贫困大学生捐助了整整万元助学款,帮助他顺利完成了学业。”

  王春玲出生于1940年,今年已76岁,是名共产党员。1995年从塘沽第十幼儿园退休后,她就琢磨着干点有意义的事。她跑到社区主动找活干,为大家提供帮助。由是,就出现了这种情况:无论谁家有了困难,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春玲,而她也都是全心全意地帮忙解决。社区里无论是组织义务劳动,还是为困难群体捐款,每次王春玲都是冲到前面的人。随着社区社会化治理不断深入,她又主动报名参加了草场街社区义务巡逻队、草场街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草场街社区调解员队伍。

  2011年夏的一天,王春玲与共同居住在海图公寓的退休干部家属尤玉琴遛弯时聊天,尤玉琴和她说起有这样一位老人,衣食无忧,但每天捡拾废品,将变卖后所得款项捐给有困难的人。两位老人聊着聊着,一个想法应运而生:“咱们每天晚上遛弯,何不也顺手捡拾身边的废品,卖钱捐助给社区生活有困难的人呢?”当时,社区里也正有这样一位急需帮助的男孩,这个男孩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家里还有上大学的姐姐,生活很困难。“但是他非常优秀,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天津财经大学。我和尤玉琴一拍即合,说干就干。”王春玲说。就这样,在海图公寓院内,每天傍晚都会看到这样一对老人(后来加入者逐渐增多,成为一群老人),拎着废纸夹、饮料瓶、破锅盖在小区内出出进进。这就是“夕阳红爱心拾荒队”。王春玲承担起记账的任务,原来从未记过账的她,在老伴的指导下记录着每一笔善款。“爱心拾荒队”账面上,也由成立初期的几元钱,迅速增加着,几十元、几百元、上千元,连老人们自己都没想到,这一点一滴的“拾取”,能创造这么多“收益”。

  在王春玲老人家里,珍藏着3大本这样的爱心账本!2012年9月6日,第一笔爱心公益金1000元捐助给那位社区困难学子!随后是第二笔、第三笔。“夕阳红爱心拾荒队”的老人们承诺,资助他到大学毕业!5年里,老人们的善举感动着身边的每个人,队伍也由最初时的几个人发展到二十多人。

  塘沽街(原于家堡街)将“夕阳红爱心拾荒队”评为“优秀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将他们的事迹收录在街道编印的《精神文明风采录》中。而当记者最后请王春玲老人谈谈5年爱心拾荒和被评为“滨海好人”的感触时,她只是简单地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她说应该表扬一下辖区的单位、商铺,他们了解情况后,主动把每天积攒的废品送给拾荒队,一些社区居民也把自家废品送来,社会正能量就是这样在身边无限传递着。(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