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棚户区改造助圆百姓安居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中共红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编辑:侯静 2016-08-22 13:35:45

内容提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践行党的宗旨、造福群众、改善民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为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践行党的宗旨、造福群众、改善民生,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为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根本方向。2013年以来,红桥区把西于庄棚户区改造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生动实践,深入落实李克强总理两度视察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工程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四个典范”“三个样板”重要要求,以满足百姓需求、维护群众利益为工作重心,创新思路招法,全力破解难题,变房屋征收难点为改善民生、赢得民心的最大亮点,走出了一条依法依规、群众参与、和谐动迁的新路。目前,整体签约比例超过85%,生活在蜗居陋巷中的居民喜迁新居,圆了几代人的安居梦。今年年初,西于庄棚改工作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扬。

  立足群众需求科学制定政策

  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是一切党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西于庄棚户区改造事关近万户家庭的切身利益,红桥区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制定政策,使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权益得到切实保障,从而赢得了居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促进了棚改工作的顺利实施。

  一是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在政策制定过程中,注重听取群众意见,广泛汇聚民意民智,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推选居民代表、召开恳谈会等形式,引导居民有序参与、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在此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征收政策和实施方案,切实提高老百姓对征收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二是注重调研片区实际。组织200余名干部,集中利用3个月的时间,全面开展摸底调查,彻底搞清西于庄的区域特点、房屋现状、人员构成等基本情况,针对该地区困难群众多、住房面积小等特殊情况,制定了特困帮扶、托底保障等系列优惠政策,打消了困难群众的思想顾虑,确保让每一户居民都能实现安居梦。

  三是坚持“先建后迁”原则。为防止出现居民房屋被征收后无处安置、抵触情绪大的问题,在正式动迁前,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了82万平方米和苑西区安置房,其优越的交通区位、完善的配套设施、一流的居住环境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成为棚改工作平稳顺利推进的重要保证。

  回应群众关切确保公平公正

  棚户区群众既热切期盼征收改造,又心存顾虑、迟疑观望,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担心补偿标准不统一、政策执行不一致,不能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为此,红桥区坚持把“依法依规、公开透明、阳光操作”的理念贯穿动迁全过程,以法治促公平,以公开促公正,确保棚改工作经得起历史、群众和实践的检验。

  一是坚持征收方案的合法性。严格遵循房屋征收与补偿相关法律法规,精心制定征收补偿政策和各阶段实施方案,组织司法行政部门从专业角度,进行审核把关,提出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确保政策方案和程序环节合法合规。

  二是坚持征迁环节的公开性。及时把征收工作的步骤、流程和内容全部向居民公开,将认定面积、补偿数额、选房摇号等结果全程现场公示,公证人员、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全程跟踪监督,自觉维护征收群众知情权,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提高房屋征收工作公信度。

  三是坚持政策执行的严肃性。组建征收资金结算中心,制定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层层审核把关,强化纪律约束,有效杜绝动迁干部自由裁量、超标准补偿等行为,确保一个政策贯彻到底、不让老实人吃亏,使征收秩序平稳有序,维护了广大征收群众的合法权益。

  四是坚持法治教育的广泛性。动迁工作中,红桥区采取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在法律法规框架内正确认识和行使自身权利,明确要求动迁干部善于通过法律方式调处矛盾、解决纠纷,使得房屋征收全过程,成为在实践中全面推进法治红桥建设的示范基地。

  宣传动员群众抢抓棚改机遇

  西于庄棚户区低收入家庭多、困难群众多,改善居住条件、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极为迫切,但也存在部分群众心理期望过高、补偿诉求不切实际等问题。为此,红桥区把做好群众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教育引导群众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只有居民群众配合政府,共同努力,主动搬迁,才能尽早享受“头号”民心工程的惠民政策。一是坚持舆论宣传先行。工程启动实施以来,红桥区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宣传引导,深入宣传棚改工程的重大意义、惠民利民的政策、良好的形势机遇,大力宣传和苑西区高品质的居住环境、高标准的社区管理,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掀起了居民主动签约、搬迁的热潮。

  二是始终做到“七个注重”。动迁工作中,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注重关心群众冷暖、注重运用群众语言、注重掌握群众心理、注重满足群众需求、注重不干扰群众生活、注重不伤害群众感情、注重调处群众纠纷,用真诚换取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三是弘扬为民务实作风。全区300余名干部职工奋战在西于庄棚户区改造工程一线,认真贯彻“精心、细心、热心、耐心”的四心工作法,满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搞好动迁服务,充分了解群众的实际困难,用足用好各类帮扶政策,不让一户征收群众“掉队”,使老百姓真正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西于庄棚户区改造的成功实践说明,只要牢记党的宗旨,想问题、办事情着眼于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利益,认真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再棘手的难题也能破解,再复杂的矛盾也能化解,再难的事情也能办好。区委、区政府将把西于庄这一成功模式复制推广到全区各征迁片,积极破解征迁改造难题,努力开创旧城改造工作新局面,助圆棚户区群众安居梦。(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