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大数据服务供给侧改革 对企业“对症下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6-08-23 07:28:38

内容提要:今年,新区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依托滨海新区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为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分类帮扶工作量身定制了“企业分类帮扶工作平台”和“企业问题调查采集平台”两个子系统。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新区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依托滨海新区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为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分类帮扶工作量身定制了“企业分类帮扶工作平台”和“企业问题调查采集平台”两个子系统。截至目前,先后完成5500多家企业问题和需求采集工作,归集问题1200余条,对企业“对症下药”,促进了滨海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整体推进。

  今年8月8日,滨海新区供给侧改革企业分类帮扶第一工作组来到约翰迪尔(天津)有限公司,为他们现场解决了提出的问题。原来,今年年初,该公司通过区统计局特别开发的“企业问题调查采集平台”,提交了希望得到解决的四大类问题,包括政府部门之间实现部分数据共享以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确定专人与企业对接,提升天津开发区与周边区域的交通配套设施,以及提供健身器材等。收到企业的问题后,新区立即确定专人与企业对接,第一帮扶组还到企业现场办公,就新区建设轨道交通Z4线、B1线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企业对新区的迅速帮扶表示满意并感谢。

  今年,新区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依托滨海新区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为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分类帮扶工作量身定制了“企业分类帮扶工作平台”和“企业问题调查采集平台”两个子系统。截至目前,先后完成5500多家企业问题和需求采集工作,归集问题1200余条,对企业“对症下药”,促进了滨海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整体推动。目前问题采集仍在进行中,各企业还可以通过网站查询《滨海新区政府分类帮扶企业政策汇编》的相关各种政策信息。下一步,新区还将扩大帮扶范围,开展对准限额单位的经营问题采集和分类帮扶工作,实施持续性的滚动帮扶。

  企业分类帮扶平台:

  全面掌握企业信息

  据新区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和途径,按照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相结合、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宏观调控与精准帮扶相结合的原则,为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分类帮扶工作量身定制了“企业分类帮扶工作平台”和“企业问题调查采集平台”两个子系统。

  据了解,“企业分类帮扶工作平台”通过对每个企业近3年的经营请款、利税情况和资产情况进行了总量和速度增减变化分析,按照利润盈利、微利、亏损标准,对全部“四上”企业进行了精准分类。“所谓‘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限额以上’‘重点服务业’或‘有资质的房地产业、建筑业’企业。”该负责人介绍,平台对全部“四上”企业进行了精准分类,建立了企业“体检卡”。同时建立了《滨海新区企业分类花名册》,点击某一企业的名字,就可进入《滨海新区一企一档企业综合情况卡》,了解企业的基本信息、经营情况,以及具体的问题清单、需求清单。

  企业问题调查采集平台:

  搭建企业政府沟通桥梁

  而“企业问题调查采集平台”通过收集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和希望政府提供的服务需求,依托“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发布调查内容,成为企业与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目前先后完成5500多家企业问题和需求采集工作,归集问题1200余条,主要集中在资金问题(24.70%)和政府服务(24.23%)两大方面。

  新区各级帮扶机构都有相应权限,可以实时查看问题解决的进展情况。“比如问题是否解决、不能解决的原因、下一步如何处理等,都在平台上完整体现。”该负责人介绍道,借助平台,可以系统动态跟踪各阶段、各时间节点、各级工作小组和责任人工作落实情况,形象化展示完成进度,并进行预警提示,做到帮扶工作步步留痕。

  对已经完成帮扶工作的企业,也不轻易画上“句号”。新区将继续做好跟踪监测工作,取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上整合的不同时点下的统计上报数据以及工商、税务等部门数据,对帮扶前后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比对、分析,研判帮扶成果。

  大数据平台集中采集企业问题“对症下药”,通过平台量化的工作流程、解决问题时限和全过程透明公开的进度跟踪,使新区各级帮扶机构实时掌握帮扶进度、帮扶结果,促进了滨海新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的整体推进。平台改变了过去解决企业困难靠“走”的传统模式,在大大节约人力物力的基础上,使帮扶工作更具时效性和准确性。

  据了解,目前问题采集仍在进行中,“四上”企业仍可通过http://60.30.19.128:8083提交问题。下一步,将马上开展对准限额单位经营问题的采集和分类帮扶工作,实施持续性滚动帮扶。此外,区发改委编制的《滨海新区政府分类帮扶企业政策汇编》的各种相关政策信息也将陆续在该网页发布,各企业均可进行查询。(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