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福兴:自觉把“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在行动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陈福兴 编辑:尹辰辰 2016-08-23 09:50:00

内容提要: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自觉把“四个意识”贯彻落实在行动中

  ——天津市地下铁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 陈福兴

  天津北方网讯:2016年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时强调,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四个意识”深刻而具体,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也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重要基础。准确地把握好其内涵,对于我们学与做、想与干、知与行非常重要。

  政治意识就是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坚定信仰不迷失。

  政治意识通常表现为政治集团的政治思想、政治路线、政治文化和个体的政治认知、政治态度、政治信仰。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是当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的首要任务和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在“四个意识”中,政治意识是总要求,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都有政治意识的涵义,都是政治意识的具体体现。增强政治意识,必须坚定政治方向和政治信仰,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保持政治自觉和政治清醒,严守党章和政治规矩,与党中央在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在这方面,我们队伍中个别党员政治方向偏失,理想信念淡薄,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不足,缺乏应有的责任感、使命感,这是非常危险的。所以说,要做到对党的高度忠诚,就要学会从政治上分析问题,时刻铭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使命是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大局意识就是要提升认识高度,在大局下行动,登高望远不短视。

  大局意识的基本内涵是善于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识大体、顾大局、观大势、谋大事。大局意识与政治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相关,相互作用。我们所说的大局,就是站在政治高度的大局,紧紧围绕核心大局,是在想问题、办事情上抛开狭隘的主观主义、个人主义和“官本位”意识的大局。我们从党和国家、全市和地铁集团的角度想问题、办事情,以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为宗旨就是大局意识。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坚决贯彻上级决策和决议,不讲条件、不讨价还价,保证思想统一、步调一致。

  具体对地铁集团来说,当前的大局就是加快地铁工程建设,尽快建成安全便捷、绿色环保、四通八达的地铁网,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民心工程抓紧、抓实、抓好。首先,要将地铁建设融入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去思考去筹划准确把握我市“十三五”发展目标和落实中央对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坚定不移把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搞上去,建成精品工程。其次,要把地铁工程建设作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去践行。衣食住行是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要素,当下衣食无忧,住和行成为了必须破解的问题。而作为直辖市的天津,解决好群众出行工作迫在眉睫。我们把群众热盼的问题解决好就是讲政治,就是顾大局。第三,要把地铁工程建设当作实现共产党员价值的战场。大局意识是具体而不是抽象的,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心中装着使命,肩上扛起责任,脚下践行宗旨,持续弘扬光大我们党多年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把党员形象体现在工程建设上。

  核心意识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集中统一不跑偏。

  核心就是中心,是事物生存和发展最重要、最关键的“圆心”。领导核心就是一个组织和集体的中心或者“圆心”,组织和集体活动就是一个个不同的“同心圆”。

  增强核心意识的基本要求是上下同心同向、步调一致,内在包含着讲政治、顾大局、能看齐的要求。核心意识有三层含义:一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党中央是全党的核心,必须加强党的团结,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三是党的基层组织是一个地区、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政治核心。《党章》第三十二条明确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

  今天,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8875.8万党员和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要经受住“四大考验”,防范住“四种风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增强核心意识。在当前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定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执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在政治上围绕核心,在组织上服从核心,在行动上维护核心。在党言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的意志贯彻到实际工作的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用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恪尽职守。在地铁建设中增强党员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和上级党委对地铁工程建设的部署要求,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盯紧工程建设各个节点,“五加二”、“白加黑”,无私奉献,忘我工作,保证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建设目标圆满完成。

  看齐意识就是党员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整齐划一不掉队。

  看齐意识源自毛泽东主席在1945年在党的七大预备会议的报告。原话是这么说的:“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间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

  看齐意识,关键在看,目的是齐。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阶段有一条黄金经验:党的事业要发展,首要的、第一位的是路线、方针、政策必须是正确的,在这个重要前提下,党的团结统一步调一致是非常关键和必要的。当前,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听从党中央的指挥,服从党中央的安排,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增强看齐意识,要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站不直,行不端,看齐就无从谈起。坚定的理想信念源于学、成于思、固于行。要拧紧“总开关”,不碰法纪“高压线”。在实践中增强看齐意识,既要有“思齐”的自觉,还要有“对齐”的标准,从而迈出整齐的步伐。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做到政治上坚定清醒,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不偏不倚,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与市委、上级党委保持高度一致,真正把看齐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真正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实现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真正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和党的好干部。(北方网编辑尹辰辰)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