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晒“半年成绩单” 下半年持续发力不含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6-08-24 07:27:00

内容提要: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半年中,河东区扎实开展“促惠上”活动,全力打好土地整理出让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民计民生“四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区各项任务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天津北方网讯: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上半年中,河东区扎实开展“促惠上”活动,全力打好土地整理出让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改善民计民生“四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全区各项任务实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

经济蓬勃发展的海河东岸

  成绩一:经济发展“飞”起来

  上半年,河东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50.48亿元,增长8.8%,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继续保持在9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8.67亿元,增长26.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38.14亿元,增长25.5%,税收占比达到了60.3%以上,主要经济指标综合排名列全市第二、市内六区第一。

  成绩二:激发科技企业发展活力

  科技企业快速发展。半年来,河东区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82家,累计达到2668家;新增小巨人企业3家,累计达到37家,均超额完成本市下达的全年目标任务。

  加快众创空间建设。河东区3个众创空间共引进创业团队137个,创客49人,孵化注册企业46个。励志科技园已于4月份正式开业运营。

  实施创新产业园“三中心,两基地”规划,启动了一期建设工程。

  民营经济活力进一步增强。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960家,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招商引资“走出去”

  成绩三:“土地+产业”创新招商模式

  上半年,河东区完成市级内联引资到位额84.74亿元,增长11.19%;新增项目投资80.68亿元,名列中心城区第一。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180.42亿元,增长33.71%。

  河东区创新招商模式,将土地项目开发建设与引进符合河东发展的主导产业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土地+产业”的招商模式,在出让热电一厂、东兴路等地块的同时,引进各类央企二级总部、国家级大型现代综合物流平台、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孵化基地等,不仅使地产项目成为一次税收的来源,更重要的是培育和打造了新的产业板块,形成聚集效应。

  上半年,河东区新引进投资项目和注册企业1515个,到位额107.82亿元。其中,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企业)22个、500强企业3家、二级总部企业4家;累计引进中能建、中航建等“中字头”优质企业23家,涉及金融、科技、互联网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改善了河东区的产业结构,为持续发展蓄足了后劲。

  河东区用半年时间提前完成了全年盘活24万平方米楼宇资源的任务。福建大厦、人保大厦等4座楼宇税收过亿元。渤海银行总行迁入河东,实现了河东区持牌法人金融机构“零”的突破。

促就业,谋发展

  成绩四:提速土地整理和项目建设

  今年上半年,河东区完成了振中路项目平房区、金贸园区4栋楼房等房屋征收立项以及詹庄子路地块的土地收购工作。拆除红星路2号地块房屋7275.2平方米,实现净地109亩。成功出让了热电一厂、金贸产业园区11号地B、C地块等5宗地块。停滞多年的恒大帝景一期项目恢复开工,中信城市广场、中建六局等前期项目提速建设。

  成绩五:拆违建清马路餐桌绿化再提升

  截至7月15日,全区共拆除道路及社区违法建设5.28万平方米,道路及社区违章棚亭1.16万平方米;清理社区违法圈占4.21万平方米。

  开展露天烧烤、马路餐桌专项治理行动。治理流动摊贩、违规经营商户624户次,取缔固定经营违规商户97家。

  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全区105条主干道路和167条支线道路实现了机扫、水洗两个100%全覆盖。

  抓好城区公共设施建设。建成了红城公园,提升改造了河东公园、中山门公园,绿化提升了津塘路、津滨大道、红星路三条道路。

百姓安居乐业

  成绩六:告别棚户区 养老服务有保障

  推进民生项目。启动了国山路、钢渣山地块保障住房建设,积极推进六纬路18号地等4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卫国道雨水泵站投入使用。

  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为2万多名低保和低收入对象发放一次性补助金1600多万元,专项慰问金200多万元;为2670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款128万元。

  提升改造了一批社区服务和为老服务设施。新建了东安菜市场,提升改造了嵩山道菜市场;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10张,新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3个。完成了大直沽萦东花园等6个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机制改革试点。

  今年上半年,河东区为百姓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那么下半年还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呢?

  发力点一:土地整理净地结片

  启动汪庄子、郑庄子等市下沉地块和东宿舍、东孙台等棚户区项目征收工作,到年底六纬路18号地和阳光里地块要实现净地结片。确保天药、汪庄子1号地、红星路2号地、建材仓库等4个地块实现出让,力争万辛庄二期、华润超市等地块出让。

商业综合体为河东百姓提供休闲场所

  发力点二: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步伐

  加快推进中信城市广场二期、中粮项目二期、屿东城9号地、嘉里汇等续建项目和远洋国际中心B区项目、富都新开门项目、恒大帝景项目等在建项目提速建设。积极推进天房、中能建、体育场、文化馆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启动金贸产业园园区建设,包括电缆入地、道路改造和其他园区设施建设等。

河东区创造百姓宜居生活环境

  发力点三:招商引资形成新态势

  全年将完成国内招商引资到位额300亿元、内联引资141亿元、引进外资5000万美元的任务。

  推动中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智慧物流交易平台全国总部等重点项目签约落地,推动中能建集团电商公司落户河东区,推动金贸产业园招商形成新的态势,推动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入驻渤海银行大厦。

  全面推进楼宇经济建设。继续实施楼宇“百千万”计划,确保完成新增4座亿元楼宇任务,年末留区税收百万楼宇达到30座,千万以上楼宇达到13座,亿元楼宇总数达到19座。

  推进金融业发展。进一步扩大贷款规模,提高金融机构贷款存款等比例上涨,提高存贷款比率,大幅度提升金融业在全区税收中所占比重。

  发力点四:城市建设管理更完善

  抓好城市基础建设。改造重点片区,确保完成六经路等4条道路改扩建工程和晨光道等6条道路雨污分流排水改造工程;继续配合市相关部门建设东纵华昌道立交桥。同时,要完成盘山园、河滨公园的提升改造任务,改造绿荫泊位1000个;完成130万平方米、18个小区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

  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围绕推进“美丽河东”建设,全面落实控尘“5个100%”要求,完成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年度控制任务,完成市下达PM2.5改善率、PM10改善率和综合指数改善率等3个指标。

  发力点五:百姓生活更幸福

  以创业带动就业,确保实现新增就业4万人、培训失业人员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4700人目标任务。

  加快推进社区商业、养老、卫生等设施建设,建成凤山广场等三个社区中心和翠韵里等两个日间照料中心;完成唐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护一体化病房标准化建设;确保疾控中心迁入新址办公,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和富民路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