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停车城管也能贴条了?天津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曲璐琳 2016-08-24 13:38:00

内容提要:日前,住建部公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于城管执法的行政处罚权之一“在城市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权”,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违章停车究竟该谁管?交管还是城管?一时间各种声音喧嚣尘上。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住建部公布《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于城管执法的行政处罚权之一“在城市道路上违法停放机动车辆的行政处罚权”,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违章停车究竟该谁管?交管还是城管?一时间各种声音喧嚣尘上。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2014年发布的《天津市街道综合执法暂行办法》内容规定,街道办事处设立街道综合执法机构,具体负责执法工作。可以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包括: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关行使的全部行政处罚权以及水务管理、卫生行政管理、劳动保障、环境保护、殡葬管理、房屋安全管理、公安消防安全管理、商务管理、文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等。目前,并不包含对于违章停车的处罚权。

  对于《办法》中把违章停车的处罚权划归城市综合管理部门的举措,网友们反应不一。有网友表示,综合执法原本所管辖的范围面就很广,再加一项“违章停车”是否能“吃得消”?还有网友认为,把原本交管部门的职权划归综合执法,很可能出现相互推诿,权责不清的现象。另外,综合执法在大众印象中“硬性执法”多于“柔性执法”,违章停车的处罚权转移后,是否会增加矛盾纠纷的发生的几率?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表示,为了进一步提升执法队员整体素质,天津通过定期考核、培训,加强监督管理等,严肃执法纪律,提升执法工作水平。

  对此,有专家表示,违章停车本就是“城市病”的顽症之一。通过管理部门间权责转移来进行治理,最重要的就是要理清各管理部门的职能范围,只有捋顺了权责关系才有可能进一步做好治理工作,否则就会出现“多头管理”、“几个大盖帽管不了一顶草帽”的问题。

  其实,对于违章停车来说,谁来贴条并不是重点。关键是要从自身做起,遵守交通规则,不随意乱停车,这样既避免了罚单,也保证了城市道路的通畅。(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