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家外卖一个地址 饿了么:店铺迁出信息未更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月焜 编辑:侯静 2016-08-25 08:29:00

内容提要:在外卖送餐平台上,每家店铺都会留下地址。但有读者报料称,发现一家店铺门面照片涉嫌虚假。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经过记者调查,有至少6家外卖店共用这一个地址,这是什么情况?

  天津北方网讯:在外卖送餐平台上,每家店铺都会留下地址。但有读者报料称,发现一家店铺门面照片涉嫌虚假。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经过记者调查,有至少6家外卖店共用这一个地址,这是什么情况?

  报料:

  外卖平台现“幽灵店”

  小李同学在天津师范大学上学,暑假时回学校,由于食堂还没开,她选择在网上订外卖。“这次订外卖时,查了一下他们的地址,却让我看出了问题。”

  小李同学发现,一家名为“天下第一粉大理米线”的外卖店,地址标注为“西青高校区天津师范大学内餐饮街酒楼102”,商家实景图是一张店名为“诺缘米线”的店面照片。“我在学校呆了一年,没听说过学校里有餐饮街酒楼这个地方,也没见过这个店铺。”

  调查:

  找不到登记地址

  随后,记者来到天津师范大学,正值暑假,学校很清静。记者询问了几位同学,都不知道有“餐饮街酒楼”这个地点。随后,记者向学校保卫处咨询,工作人员表示,学校里从没有过“餐饮街酒楼”,只有学生吃饭的食堂。也就是说,“西青高校区天津师范大学内餐饮街酒楼102”这个地址是不存在的。

  同时,经记者比对,被小李同学指为虚假的店面照片,与网络上北京南站一家米线店铺的照片极为相似。

  随后,记者再次搜索后发现,在这个订餐平台上,至少有6家店的商铺地址,都同为“西青高校区天津师范大学内餐饮街酒楼102”这个不存在的地方。除了读者提供的天下第一粉大理米线,还有大连老刘火爆鱿鱼、炸弹章鱼烧金丝土豆饼、川味鸡汤砂锅、板凳郎重庆小面和东北小盘菜。

  平台回应:

  注册信息未及时更新

  昨天中午,记者将多家店铺共用一个地址,及地址虚假等问题反映给了外卖平台客服。对方表示对这一问题非常重视,将由专门人员核实处理。

  据饿了么工作人员介绍,经过调查,6家外卖店原先都是在师范大学和畅美食广场经营,所以共用了一个地址。大概在两年前,这些店铺迁出和畅美食广场,但几家店地址没有及时更新。经查证,几家店的资质手续齐全,没有问题。“需要补全、更新的信息,这两天我们都会要求其补全。”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平台信息量大,一些店铺由于地址迁移频繁,在店铺地址信息更新上确实存在滞后,也希望消费者监督,发现相关情况后,及时告知平台客服。关于图片不符问题,赵先生表示,若情况属实,会对该店实行下架,待整改后才可重新上架。

  对于网络上违规代办店铺的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平台一直在对这些违规行为严厉打击,也欢迎消费者通过客服电话等途径举报监督。

  暗访:

  “代办”门槛低花钱就能办

  检索几家外卖平台的官网获悉,除了个人资料,商家进驻还需要有营业执照、餐饮服务许可证、健康证,以及要能够提供堂食服务的实体店面。虚假的照片,根本不存在的地址,为何能通过平台审查?

  记者发现,在淘宝网上输入“外卖平台开店”等关键词后,检索页面的确显示至少六七家店铺自称可代办“外卖平台开店”业务,而报价自100元至1000元不等。记者随机联系了几家店铺的客服人员,询问对方在送餐平台上代开店需要满足什么条件,得到回复称“你什么都没有的话,我们这边可以全部提供”。

  记者随机添加了几名商家的QQ号。商家自称全国各地都有其代办的店铺,商家还提醒记者,如果没有实体店,可以看一下自己楼下有什么饭店,借用他们地址注册,或者找附近一家关了门的店铺地址,再或是留一个模糊的地址,“但这个地址要离你家很近,方便送餐员取货”。

  关于虚假店面如何通过审核,对方则表示“店面问题我们会给经理红包”,“执照都是我这边提供”。按照商家的说法,他手里有全国各个区域的企业证照,都是花了钱,“通过专门的渠道”买来的。(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