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联动防控:三地六大片区围剿林业虫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曲璐琳 2016-08-25 16:27:09

内容提要:京津冀三地山水相连、地缘相接、生态相近,林业有害生物种类相似,联防联治历史悠久。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下一阶段,京津冀三地将在毗邻地区的51个区、县、市、单位所辖区域划设6大片区,协同联动防控三地林业有害生物,遏制重大林业虫害发生。

  天津北方网讯:京津冀三地山水相连、地缘相接、生态相近,林业有害生物种类相似,联防联治历史悠久。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下一阶段,京津冀三地将在毗邻地区的51个区、县、市、单位所辖区域划设6大片区,协同联动防控三地林业有害生物,遏制重大林业虫害发生。

  据介绍,从1995年“京津冀美国白蛾联防联治工程”实施以来,三地此类区域合作已达21年。2015年,三地林业厅(局)签订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框架协议》,并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总体方案》。一年来,三地联防联控取得一定成果。2015年和今年5月,在京冀交界的廊坊市和保定市等区域,三地开展跨境飞机防治各200架次,共计预防控制面积20万亩,确保毗邻地区不发生美国白蛾等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环北京地区美国白蛾有虫株率由2006年的30%降到目前的10%。

  据悉,“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毗邻的51个区、县、市、单位所辖区域将被划分为京东、京南、京西、京北、津南和津北6个京津冀林业有害生物协同防控联动片区。到2020年,三地将初步建成适合毗邻区域特点的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灾减灾体系。

  京津冀建立平台实行监测信息共享

  联防联控野生动物疫病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下一阶段,京津冀三地将建立统一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平台,在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方面,实现监测信息共享,疫情联防联控。

  据介绍,野生动物流动性较大,三地之中的任何一地一旦发生野生动物疫病疫情,单靠一地之力,对野生动物的疫情防控效果会较差。按照新签订的《京津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率先实施协同防控合作框架协议》,今后京津冀三地将开展一系列合作,包括探索建立京津冀统一的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防控技术规范和培训标准;建立统一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信息平台,利用监测信息平台实现日常监测数据的共享并联合开展主动预警,任何一省、市一旦发现野生动物异常,立即向其他两省市通报信息;建立重大野生动物疫情快速反应机制,任何一省、市一旦发生野生动物重大疫情,其他省市也同时启动应急预案。

  京津冀三地实行协同防控机制,发挥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的前沿保障作用,对重点疫病自然疫源地和潜在风险区域监测的有效覆盖,做到早监测、早发现,有效防范可能引起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保障三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开展有害生物预警监测通报

  “六大片区”开通“微信群”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目前,京东、京南、京西、京北、津南和津北六大片区指挥部已开始运转,下一步各片区将开通微信群和QQ群,及时进行有害生物预警监测和通报。

  按照规划,未来各个片区将签订《林业有害生物协同防控联动协议书》,每年2月和5月,各个片区将开展统防统治,开展联合检疫执法、联合防控检查。各片区还将开通微信群和QQ群,建立片区通讯录,定期召开片区林业有害生物联防联治座谈会,实行信息共享和交流。

  同时,为应对片区内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应急事件,六大片区将各自配备应急防控队伍,可整合辖区内各成员单位现有的防控力量组建队伍,新组建至少2支应急防控队伍,每支队伍成员5至10人,配备相应交通工具和防控设备。各片区每年将至少开展一次林业有害生物应急防控演练。(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