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大学党委、美术学院党委巡视整改情况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编辑:曲璐琳 2016-08-26 08:51:05

内容提要: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5日至2016年1月15日,市委巡视二组对中共天津财经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大学党委)、中共天津美术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美术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

  天津北方网讯: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5年11月25日至2016年1月15日,市委巡视二组对中共天津财经大学委员会(以下简称财经大学党委)、中共天津美术学院委员会(以下简称美术学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2016年5月17日,市委巡视组向财经大学党委、美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财经大学党委、美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突出问题导向,精心组织推动整改落实,取得阶段性成效。

  财经大学党委整改情况

  关于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民主集中制欠缺”问题,制定《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党政一系列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强化集体决策,民主管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自觉性不高,有的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党建、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及时学习传达上级精神,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逐级逐人承诺践诺,层层传导、逐级压实责任。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推进‘三转’不力,执纪监督能力不强”问题,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从9个方面细化监督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学习培训,深入基层开展巡察、谈心、服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针对12个廉政风险点,强化过程监管。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5件问题线索进行认真调查核实,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批评教育1人。

  关于仍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规发放财物、公款旅游和公款消费、违规分配和占有住房、违规全额报销医药费问题时有发生”问题,修订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关制度规定,规范“三公”经费及其他费用支出。瞄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督查检查,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违规问题涉及的人员清退相应款项,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处分、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

  关于学科建设经费管理使用存在漏洞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科建设经费存在大量资金结余,期末突击花钱问题突出”问题,制定考核管理办法,实行学科建设项目库和项目负责人制度,加强过程监管,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率,防范廉政风险。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院系长期借用并违规使用、报销专项经费”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全面清理长期借款,追回相关款项,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

  关于有的基建工程项目违规操作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项目超规划建设、超合同规定支付工程款并违规报销、擅改规划并超计划施工”问题,制定《基本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后续项目立项、审批、建设流程。加快在建项目后续工作,补齐手续。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强化项目过程监管。

  关于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格。存在违规设立非领导职务等问题,严格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认真执行干部选任条例。取消现有非领导职务,今后不再设立新的非领导职务。

  美术学院党委整改情况

  关于党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存在偏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个别领导干部搞‘个人说了算’,妄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认真汲取美术学院原党委书记武红军严重违纪案件教训,进一步加强院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修订了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确“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明确决策程序,防止“一把手”滥用职权;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一把手”末位表态,纪委进行专项督察;制定廉洁从业“十不准”,明确不准散布和传播违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言论等。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不积极主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效果和震慑作用不明显”问题,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责任追究实施细则,党委定期听取纪委汇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签订承诺书,压实责任;制定践行“四种形态”、落实主体责任谈心谈话、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专项排查防控办法等制度。通过完善制度,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实效。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主责主业不突出,执纪监督偏轻偏软”问题,强化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纪检监察部门与审计部门分设;梳理纪委工作职责,突出主责主业,推动职能“三转”;制定信访举报处置办法。对市委巡视组反馈的7件问题线索进行认真核查,针对违纪违规问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诫勉谈话1人。

  关于个别领导干部违反廉洁纪律问题突出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索要或收受教师画作”问题,出台廉洁从业“十不准”,规范职业道德和行为操守。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考试招生过程中内外勾结作弊、收取好处费”问题,对两名违纪人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修订制度明确招考各环节工作人员的工作纪律,增加录像监控设备配备。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公款报销个人费用”问题,相关院领导主动退回相关款项;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和培训,杜绝公款报销个人费用。

  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违规向个别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发放补贴福利”问题,院领导退回领取的违规发放的补贴和福利;修订福利管理制度,制定专项检查规定,建立长效机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以学访名义变相公款旅游”问题,给予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对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的教育。

  关于基建工程项目违规操作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有的基建工程项目违规操作,造成损失和浪费”问题,举一反三,修订多项制度,严格开工手续和招投标工作;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关于执行组织纪律不严格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问题,修订党委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纪委加大监督力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超职数配备干部、违规提拔和返聘干部”问题,制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细则,规范选人用人制度与程序,积极消化超职数配备干部,对违规返聘人员进行解聘。

  下一步,财经大学党委、美术学院党委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对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