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外国语大学公益助学活动:把关爱送进山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杨波 编辑:王钰晨 2016-08-26 09:31:25

内容提要:今年暑期,天津外国语大学的13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南召县白土岗镇中王庙小学支教,为这里的孩子们传播知识。

  天津北方网讯:“亲爱的哥哥姐姐们:谢谢您们到来,和我们一起玩,一起上课,一起聊天。这20多天的记忆,我会一直记在心里……”在离开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的贫困山区前,天津外国语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收到了当地小学生李风娟的信,两页纸密密麻麻写满了稚嫩的钢笔字,字里行间流露着对哥哥姐姐们依依不舍和对天津这座美丽城市的向往之情。今年暑期,天津外国语大学的13名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南召县白土岗镇中王庙小学支教,为这里的孩子们传播知识。

  天外志愿者们支教的故事还得从2006年说起。当时,德语专业学生张晓晖在博客中发布了《帮帮那些用睡眠抵御饥饿的孩子》的文章,号召同学们关爱南召县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关注。学校团委为此组织成立了“母亲助学金”,资助那里的孩子,并已坚持了10年。针对当地教育资源缺乏情况,2011年暑期,天外第一批大学生志愿者到中王庙小学,开启了支教之旅。天外团委将该项行动进行规范管理,于2012年底成立了“天外雷锋团”,并启动了“关爱留守儿童·山区公益助学志愿服务项目”,正式将经济资助扩大到赴当地支教。去年,该项目获得团中央第三届青年志愿服务大赛金奖。

  今年暑期,杨峥、常琳、刘月、任冬旭等13名志愿者给孩子们讲授语文、数学、自然科学以及音乐、美术、舞蹈等课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支教还增加了法制课。后来,前不久,河西法院少年庭的法官们也加入到了“关爱留守儿童·山区公益助学志愿服务项目”,先对外国语大学的志愿者们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再由志愿者传授给山区孩子。

  在当地,志愿者每2人一组,对1—5年级的几个班进行授课。他们发现,每个班都有不同的特点,存在不同的问题。大家就一起研究,“对症下药”。3年级的学生比较好动,就组织每天早读《少年中国说》;4年级男生和女生对立,志愿者就组织学生们开展“手拉手”游戏,改善了同学之间的关系;5年级的学生学习不积极,志愿者就和他们进行互动,增强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对每个孩子,志愿者们除了督促其学习外,还从生活、心理上给予关怀。3年级的贺婷婷几年前因车祸失去一条腿,安装了假肢。一次因假肢磨破了皮肤,加之天热而造成发炎,不能去上课,志愿者赵贺枫和李琦就到家中给她讲课。4年级的韩亮家境贫寒,父母都在外地打工,他和外公外婆生活,外公身体还有残疾。志愿者们就经常家访,除了辅导课业外,还对一家人进行了经济资助。天外大学志愿者们的爱心之举在南召县当地传为佳话。就在快要结束本次支教的时候,志愿者任冬旭在讲课中突然晕倒。当得知病人是来自天津的志愿者时,急救中心当即减免了费用。奏响了一曲津豫亲情曲。

  “我们对今年的支教活动进行了创新,提出‘助学+’的理念。”本次支教领队、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际传媒学院新闻学学生杨峥介绍说,“我们把对孩子的支教助学,分别加上银发、帮扶、法治等,旨在扩展到对当地老人和村民的服务。今后我们还将推出‘助学+N’,覆盖所有领域,最终为当地实现脱贫致富作出自己的贡献。”(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