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提示:状态调整好 迎接新学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张瑜 2016-08-26 14:50:19

内容提要:下周一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但不少学生还没从悠闲的假期中调整过来。市教科院德育与教育心理研究所副所长曹瑞提示,家长除了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准备学习用品外,还应重视孩子心态的调整,让孩子以一个轻松、积极、独立的心态迎接新学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天津北方网讯:下周一本市中小学正式开学,但不少学生还没从悠闲的假期中调整过来。市教科院德育与教育心理研究所副所长曹瑞提示,家长除了帮助孩子调整作息时间、准备学习用品外,还应重视孩子心态的调整,让孩子以一个轻松、积极、独立的心态迎接新学期,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调整作息时间

  不少学生在暑假经常是晚睡晚起,平时上学的生物钟完全被打乱。所以在开学前,家长应提前帮助孩子进行调整,减少孩子的娱乐活动时间,按上学的时间起床、睡觉、活动。家长也应该为孩子创造安静的环境,减少熬夜、看电视、娱乐的时间,按时准备一日三餐,早起陪孩子跑跑步、打打球,一起迎接新学期。

  一起准备学习用具

  现在有些家长给孩子买文具,往往通过网购。其实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到文具店选购,让孩子亲自挑选自己喜欢的书包、笔、本等文具,或是适合自己的练习册、课外读物等。

  家长还可以指导孩子自己包书皮,写上姓名和班级,把上学要用的书包、校服、运动鞋等洗刷干净,自己动手孩子会很有成就感,也会对开学充满期待。

  聊聊新学期计划

  家长可以跟孩子好好交流一下,建议孩子给同学打电话聊一聊,不管是以前学习的趣事,还是对新学期的打算,都能引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向往。家长还可以跟孩子共同商讨一下,针对新学期的课程、以前的薄弱学科,制订一个切合实际的计划,争取学一门特长,并鼓励孩子开学后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加强体育锻炼,全面发展。

  此外,家长还要注意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学会自我思考。(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