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走进老字号 看有“身份证”的鞋如何诞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张瑜 2016-08-26 14:47:54

内容提要:天津老字号企业的传统手工技艺制鞋不仅被收录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且蜚声国际。昨天,记者与部分市民代表跟随市消费者协会走进本市知名百年鞋服企业,了解到手工鞋如何依靠“身份证”严格保障品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老字号企业的传统手工技艺制鞋不仅被收录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而且蜚声国际。昨天,记者与部分市民代表跟随市消费者协会走进本市知名百年鞋服企业,了解到手工鞋如何依靠“身份证”严格保障品质。

  “鞋不大分,衣不大寸”体现了人们对于追求完美鞋服消费的文化理念。而这些商品是如何制作出来的呢?昨天,消费者代表首先来到本市老字号鞋服企业位于武清区的物流中心一探究竟。在商品的成品检验区,工作人员介绍说:“整个制鞋流程要经过‘粘、拉、调、配、套、沿、绱、排’八道工序,验鞋遵循‘一正、二要、三不、四净、五平、六一样、七必须、八一定’原则。手工鞋子每只都有‘身份证’,一双鞋中的两只,其‘身份证’必然相同,否则,即使两只鞋的外形非常相配、没有质量瑕疵,也不能作为合格品出厂。”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两只鞋必须要由一位师傅生产,因此其‘身份证’必然要相同,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顾客穿着舒适。”企业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购买时要看一双鞋里面的两只编码是否一致。随后,消费者代表参观了位于古文化街附近、我国首座鞋文化专题博物馆——“华夏鞋文化博物馆”,观看了馆内一千多件有关鞋的藏品。听企业人员介绍了鞋的发展史、鞋履民俗、制鞋工艺等相关知识。参观了企业的服饰生产车间及定制车间,了解到企业在制作细节上的追求,工艺上的考究,领略了传统制作工艺的精美。

  据悉,“走进老字号”消费体察活动第一阶段将持续至明年初,为市民提供更多了解老字号企业机会。消费体察系列活动将持续征集消费者参与,并从报名人员中随机确定参加人员走进老字号企业。(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